祖師心印—悟因法師說禪(二):徹悟「常」與「無常」 的志徹禪師
正劍不邪,邪劍不正

今天要講說的是江西志徹禪師,他是六祖惠能大師的門人。



志徹禪師是江西人,俗姓「張」,名「行昌」。他未出家時喜歡仗義行俠,很有正義感,原本親近的是神秀大師。

 
那時,禪宗分成南、北兩派,北宗神秀與南宗惠能兩位大師都在弘傳禪法,兩位都是禪宗的宗主,彼此不分彼此,並無爭競,但是門徒之間卻有高下勝負的計較爭競,而生起愛憎之心。
 
北宗的門人說五祖弘忍大師之下所傳是神秀大師,所以,立神秀大師為六祖;南宗則說弘忍大師之下傳惠能大師,他才是六祖。但天下的人都知道,只有惠能大師獲得弘忍大師所傳授的袈裟。這些門徒相互爭競,北宗的門徒甚至想對惠能大師不利。惠能大師已事先預知了此事,就先在方丈室內準備了十兩黃金。
 
當時,自認行俠仗義的張行昌受了北宗門人的託付,悄悄地來到惠能所駐錫的寺院,拿著利刃潛入方丈室,想要行刺他。
 
惠能大師怎麼辦呢?他就只是從容地伸著自己的脖子說:「如果你要殺我,那就讓你砍吧!」
 
張行昌拿著刀立刻往惠能大師的脖子砍去,連砍了三次,都無法傷害大師分毫!這時,惠能大師便說:
 
正劍不邪,邪劍不正,只負汝金,不負汝命。
 
這段話的意思是:正劍不邪,邪劍不正。我只欠你錢財,我不欠你命。
 
「正劍」即比喻正法,不怕邪法,邪法不能勝過正法。惠能大師說他前生只欠張行昌十兩黃金,可是並不欠命。所以,張行昌雖有寶劍,也不能奈他何。結果是張行昌嚇呆了,昏倒在地上,過了很久才醒過來。醒來以後,求哀懺悔,表示悔過自新,請求惠能大師為他剃度。
 
但是惠能大師把十兩黃金都交給了他,並對他說:「你趕快走吧!否則寺院裡其他的僧眾知道後,一定會反過來加害你。你如果想出家,必須改變形象後再回來,我一定會攝受你。」
 
張行昌持著惠能大師的旨意,連夜遁走。後來出家為僧,受完具足戒以後,精進用功,認真懺悔。
 
張行昌是殺命者,不是他不想使力砍,是惠能大師不僅有龍天的護佑,而且他還有能預知此事的神通,因此他圓寂以後色身不壞,在歷史長河中,雖經千般磨難,直至今日都還供奉在廣東的南華寺佛龕中,可見他在見證修行的功力—應該是他踏上曹溪的那一念初心,就已經定下來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