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斯仰:玄奘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杖策孤征



 

玄奘趁著夜色去第一烽火臺下取水。突然一箭飛來,差點射中膝蓋。不久又一箭射到身旁。玄奘知道已被發現,跟著烽臺守衛去見校尉王祥。
 
王祥命人點火,仔細看了看,問:「法師為什麼會來這裡?」
 
玄奘:「您知道有位京城來的僧人玄奘,想去婆羅門國求法這件事嗎?」
 
王祥:「我聽說玄奘法師已經東還了,怎麼會到這裡?」
 
玄奘拿出他的度牒。王祥相信了玄奘的身分,說:「西方路太艱險,您孤身一人無法到達。我現在也不定您偷渡的罪。我是敦煌人,想送法師到敦煌去。那裡有位張皎法師,是位高僧大德,見到您一定很歡喜,您就去那兒跟他學習吧!」
 
玄奘原以為會被就地處決,已做好為教捐軀的準備,不料王祥竟提出這樣的建議。但他還是秉持初衷,態度堅定地回答:「我是洛陽人,自幼向慕佛法,東西兩京及吳蜀名僧,我都曾跟隨他們學習,已能完全領會他們所傳的教義。如果我只是要豐厚的名聞及利養,留在京城難道會比敦煌差嗎?
 
然而心中總是遺憾傳入中國的佛經並不周全,在法義的理解上有所缺憾,因此不惜性命,不怕艱難危險,發誓往西方求取佛法。施主您不加勉勵,反而勸我退還,這是厭煩塵勞、共樹涅槃的善因緣嗎?假如您一定要拘留貧僧,願任由您刑罰。但是貧僧絕不東移一步,誓不改動我的初心。」
 
王祥聽了非常感動:「弟子非常幸運能遇到法師,怎敢不隨喜?法師您累了,請先休息!明早我親自送您出去,並告訴您西行的道路。」
 
說完,便叫人準備齋筵請法師,然後帶法師到整理好的房間去休息。
 
第二天用完早齋,王祥派人去盛水及準備乾糧,親自送玄奘走了十餘里路。手指前方說:「師父從這條路就可以直接到第四烽。第四烽的校尉也是有善心的佛弟子,是我的親戚,叫王伯隴。您跟他說是我介紹您來,他會願意幫忙的。」說完泣拜告別。
 
在王祥及王伯隴的幫助下,玄奘順利通過五烽臺。孤身走進了鳥獸無跡的「莫賀延磧」沙漠,繼續西行求法之路。
 
《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》、《續高僧傳》、《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