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柏憨山: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法輪無窮轉未盡



某晚紫柏夢見侍者穿著白色鎧衣。隔天就有位穿白衣的趙姓居士求見。

 
趙居士:「弟子懇請剃度。」
 
紫柏:「居士很面善。」
 
趙居士:「這是弟子第三次來求。第一次因緣不足未見到師父,只在門外禮拜;第二次有幸會見,卻被您拒絕;這回弟子第三次相求,務請師父成全。」
 
紫柏:「昨夜我夢見穿白鎧衣的人擔任侍者,你又恰巧穿白衣,莫非我們真有師生之緣?我原已不想再收弟子,但看你誠意殷切,就收為關門弟子,名法鎧吧!」
 
紫柏為法鎧剃髮授具戒,並開示:「並不是受完戒就擔得起如來家業。當年我受完比丘戒,曾閉關專研經教三年,然後四方行腳參學。你也應該深入經藏,行腳參學,多方歷練。」
 
法鎧於是辭別師父,到天目山上研讀經藏並過著苦修的生活,幾年後下山四處行腳。八年後才回來為師父祝壽。
 
法鎧一見師父就問:「某甲為生死大事,願師指示。」
 
紫柏立刻給一頓痛棒。
 
法鎧再問一次,紫柏又下一頓痛棒。法鎧又問:「永嘉大師說:『了即業障本來空。』只如師子尊者、二祖、肇公等,是了得也未?」
 
法鎧話還沒說完,紫柏連下好幾棒,說:「會麼?會麼?」
 
法鎧:「不會。」
 
紫柏:「本來空是甚麼乾屎撅?」
 
法鎧突然省悟,不斷點頭。從此見地即穩密。
 
隔年紫柏要法鎧南下弘法。法鎧竭心盡力重建了遠公塔,並住持浮山大華嚴寺,處事魄力一如師尊。
 
一年後紫柏圓寂,靈龕奉歸徑山寂照庵。後移葬文殊台,並邀請憨山和尚舉行荼毗入塔事。憨山對眾弟子說:「紫柏法師最大遺願就是《徑山藏》的編刻完成,有誰能接下這個重擔?」
 
法鎧:「為報師恩,義不容辭。」
 
憨山讚嘆:「紫柏法師門庭峻絕,棘棒一條,全無忌諱。俗話說:『棒頭出孝子。』就教出像法鎧這樣勇於任事,不避刀鋸,繼志述事,光前絕後,無視利養的大丈夫。紫柏雖歿,門庭猶放光芒!」
(《憨山老人夢遊集.徑山化城寺澹居鎧公塔銘》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