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西遊記:摩訶耶那提婆部落格
健馱邏國(一):迦膩色迦王建的大塔



 

健馱邏,梵語Gandhāra,這個國家又被稱為月氏國、小月氏、健陀羅等;有的典籍把這個國家稱作香遍國、香風國,這是梵語名詞的意譯。健馱是香的意思;邏即羅,是指陀羅,遍及的意思。健馱羅的意思是說這個國家有很多香花,因此也可稱該國為香遍國。
 
健馱邏國,東面瀕臨信度河。國家的大都城叫布路沙布邏。這個國家王族已經絕嗣,隸屬於迦畢試國。城鎮鄉村空寂荒涼,居民稀少,在宮城的一角有一千多戶人家。國內糧食富足,花果繁盛,多產甘蔗。氣候溫熱,沒有一點霜雪。人民性情怯懦,喜歡學習經典藝文。自古以來,印度境內造論的大師如那羅延天、無著菩薩、世親菩薩、法救、如意、脅尊者等都在這裡出生。
 
過去,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遣佛教徒到這裡來傳播佛教,在這裡逐漸形成舉世聞名的健馱邏式的佛教藝術。後來,此國成為貴霜王朝迦膩色迦王的統治中心,其大都城布路沙布邏就建於這個時期。隨著時光流逝,這個國家的勢力逐漸衰落。我抵達此地時,此國已經隸屬迦畢試國,而且到處都是荒涼景象。唯一能反映出它昔日輝煌的,就是境內數不勝數的佛教遺址了。
 
在大都城東南八、九里的地方有一棵畢缽羅樹(梵文pippala的音譯,即菩提樹。佛教視為聖樹。)枝葉繁茂,濃蔭密布。在這棵樹的南面有一座塔,這是迦膩色迦王建造的。迦膩色迦在如來涅槃後四百年受天命做了王。有一天,他到草澤打獵,遇見一隻白兔,追趕了一會兒,兔子消失不見,只見一個牧童在林間作小塔,有三尺高。牧童告訴迦膩色迦王,四百年前釋迦佛的大智慧預言,將有一個國王在此建造佛塔。迦膩色迦王聽了這番話,非常高興而大興土木,他圍著小塔又建了一座大石塔,想以自己的功力蓋住神靈護持的三尺小塔,但終歸失敗。迦膩色迦王這才領悟,神靈的功績是難以掩蓋的。塔現在還在,若生了病想求康復,在塔前塗香散花,虔誠祈求,多能蒙神保佑恢復健康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