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門規式
僧堂



所裒學眾,無多少,無高下,盡入僧堂中,依夏次安排。設長連床,施椸架,掛搭道具。
 
「所裒」的「裒」字就是「聚集」。所聚集的這些學眾、學習的人,「無多少」的「無」,意思是「不管」、「不論究」。「多」也完全的接受,「少」也全部接受。
 
「無高下」的「無」是「不計較」,不計較他的境界有多高,不管是高深的或者初機的,他全部接納。
 
「盡入僧堂中」,全部都納在僧團當中。百丈禪師成立了百丈僧團,大家都是僧眾、僧寶。
 
要怎麼排列前後次序呢?「依夏次安排」,「夏」有的指戒臘,也有說是結夏安居的次數,一般就是指戒臘。佛陀曾問到「誰應受第一坐、第一水、第一食?」有的人回答,依年齡、依相貌、依修行法門,或者依執事、依領執年資等等。1 佛陀回答,要依「戒臘」來排序,這裡百丈禪師仍是依循佛制,次序排列照受戒的時間前後。但是,中國佛教叢林制度也深受中國宗法制度的影響,例如,寺院東西兩序執事類似於朝廷文武兩班大臣,其排序先後,除戒臘夏次安排外,因應禪堂修行年資與領執資歷的情況來安排。
 
「長連牀」就是大廣單,大家都同一個大廣床,當然有分位置,一個人一個位置。「施椸架」就是衣架。我們的袈裟、海青、僧服,包括襪、鞋子等各類什物,全部掛在這個衣架上,缽具也掛在這個地方。
 
「掛搭道具」的「道具」是什麼?不僅是衣服,還有背包、帽子、缽具,都是使用的工具。
 
禪門說「高掛衣缽」。意思是:參禪的人,高掛缽具、衣單,不再到處遊方。就是安心的在這裡,放下一切,只在一個地方,讓自己用功,以提升自己的佛性、法身為主,不在乎自己色身零零頭頭的什物了。
 
 
1 《四分律》卷50,CBETA, T22, no. 1428, p. 939, c26-p. 940, a27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