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古山門勝事留:慧遠大師與親友的互動
望風推服

參考《高僧傳》



 

慧遠神韻嚴肅,舉止方稜,令人敬畏。初次見到他的人常會不由自主地身心戰慄,連句話也說不出來。

有位沙門想奉獻一根竹如意給慧遠法師。然而幾次站在慧遠法師的面前卻無法開口,始終不敢呈上,最後悄悄放在靠角落的座位上,默默離開。

有位慧義法師性情剛強,自視甚高,不肯服人。他聽了「竹如意」這件事,便準備了一些難題,上廬山去考較慧遠。

出發前,他先去找慧遠的弟子慧寶,慧寶正在山下弘法。慧義對慧寶說:「你們只是些庸才,才會遠遠看到慧遠法師的影子就嚇得不敢亂動,也開不了口。你看我怎麼跟他論辯,一定讓你們的師父啞口無言。」

慧義到廬山時,慧遠正在講說《法華經》。慧遠見解深刻,敘述有條不紊。慧義發現自己準備好的難題似乎已不成為問題。想鼓起勇氣發問,竟然心跳加速、汗流不止,最終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

離開廬山後,慧義又去找慧寶。對他說:「慧遠法師並非普通凡僧。他言辭中肯,容貌嚴謹,言行各方面都令人敬服,禪定功力也令人訝異。」

慧義又問:「那些常住東林寺,天天和慧遠法師見面的弟子,也是這般敬畏遠法師嗎?」

慧寶:「當然!我舉個例子吧!

有位僧徹法師,文彩斐然,落筆便能成章,很受師父器重。他有天在廬山的南面,攀上松枝對著遠方長嘯。遠揚的音聲引起群山眾鳥和鳴,一陣清風飄過,令人有超然物外、與天地合一的逍遙之感。

僧徹回到東林寺,還感到飄飄然,便問師父:『戒律禁止演奏管絃樂器及戒絕歌舞。如果只是長聲吟嘯,戒律是否允許呢?』

師父回答:『如果會使意識紛亂,影響識見清明,就是非法。』

僧徹聽了聳然心驚,立刻身心收攝,很恭敬地回答:『是。』」

慧義:「時時不忘收攝身心,慧遠法師持律真是嚴謹啊!」
 
慧寶:「家師便是以深刻的智慧、嚴謹的修持、言教及身教等等,令我們心服。我們對師父望風推服,都是打從內心發出的真誠敬意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