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範智慧
白蛇傳

改寫:馬景賢/繪者:洪義男



「白蛇傳」故事曲折離奇,引人入勝,影視戲劇幾番將故事改編上映,成了家喻戶曉的傳說故事。雖然情節不外借傘、盜仙草、水漫金山、斷橋、雷峰塔這幾個轉折點,但不同的作者對劇情卻有著不同的詮釋。
 
馬景賢改寫的《白蛇傳》,以「善」為出發點。許仙當初本著善心救下白蛇一命;白蛇為報恩而化身白素貞嫁給許仙,也是本著善念。法海勸白蛇遠離紅塵,潛心修練;又提醒許仙,認識身邊妻子的真實身分,也是本著一分善心。若不是白素貞一時的瞋心大過善念,水漫金山寺,造下許多殺業,也不致發生被鎮於雷峰塔下的悲劇。
 
這個故事讓人深思:如果在某個時刻作出不同的選擇,日後的悲劇是否就可以避免呢?就如書中的法海對白蛇所說:「你有更好的報恩方法,你可以感化許仙進入佛門,他也是個有慧根的人,將來一定可以修成正果,才是佛門報恩的方法。」法海的建議有沒有道理呢?大家不妨仔細地思量。
 
這本書由插畫家洪義男繪圖,他是台灣著名的漫畫、插畫家,其作品獲獎無數,並獲得第四屆漫畫金像獎終身成就獎,作品跨越漫畫與童書插畫,累積有兩百五十一部之多。在本書中的插畫傳神而不失童趣,「水漫金山寺」是跨頁彩色的插圖,圖中白浪滾滾,水族生物都拿著武器,來勢洶洶。親子間可藉由圖畫來討論戰爭造成的傷亡,想想是否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呢?進而思惟佛教以「善」度人
的深意。
 
出版年:1985 年
印刷:部分彩色
開本:15×21.5 公分
出版社:慈恩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