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的人生
成功人生的三個要素

生命有值得我們關心的宗教層面。內心深處那份不安的悄然,就是一種覺醒—提醒自己:要常常回歸面對這份根本的關懷。



成功的人生,表現在外的特質有三種:樂觀、積極、永不放棄。
 
首先說樂觀。以出家人來說,出了家剃髮染衣,洗盡鉛華,不再穿漂亮的衣服,不再倚賴一些外表的裝飾,外在呈現樸實無華、樂觀、熱情;在家人更要學習樂觀、幽默、熱情的態度,且精進永不放棄。
 
其次,成功的特質是積極。積極,意謂著對時節因緣的掌握,也就是合乎緣起、合乎中道。有的人太過於積極,站在人家的肩膀上,卻看不到前後左右,形成自視過高,這就不合乎中道。積極的人生是中道的人生。所謂中道即自我平衡、內外平衡、自他平衡,平穩的達到自他相互增長與共榮。
 
第三是永遠不放棄。不放棄什麼?就出家眾而言,離家出家,作一個出家人,出家的心願永不退休。怎麼說呢?出家是我自己的心願、我的信仰,既然發願作比丘尼,怎麼可以退休呢?你們退休了嗎?工作可以退休,信仰佛法要精進,不可以退休。學佛是學習佛陀。可以退休嗎?
 
樂觀、積極、永不放棄,人生的態度從始至終就一個「精進」。「精進」要得宜、要中道,才不會形成躁進;精進是有方法的。精進,在佛教常常講的一個譬喻是:彈琴的故事。彈琴的時候,琴弦拉得過緊、固然有問題,拉得過鬆,仍是彈不好;只有不緊不鬆、表現中道,才能彈出美妙的樂音,人生何嘗例外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