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戒六重戒—悟因法師談菩薩戒(二):不大妄語戒
慎守口業



至於說口業,不僅是不妄語,《優婆塞戒經》更提出不要說四眾過,口業的重戒就占了兩條—不要大妄語、不要說四眾過,甚至不要說四眾的各種毀戒情況。即使看到別人毀戒,自己就生起輕慢,這些當然也是犯戒的。
 
《瑜伽師地論》菩薩戒有四種「他勝處法」,我想應該要將它納進來考量,「他勝處法」是:(一)自讚毀他戒;(二)慳惜財法戒;(三)瞋不受毀戒;(四)謗亂正法戒。發心受菩薩戒者,如果違犯此四戒就會被「他」—煩惱或魔力—所戰勝,所以稱為「他勝處法」。如果能清淨受持,就為三聚淨戒所攝。
 
這四種「他勝處」,有關口業的就有兩條,一是自讚毀他戒,二是謗亂正法戒。「自讚毀他」是指讚揚自己、毀咨他人,不自讚毀他就是對他人不起嫉心,這是屬於攝律儀戒。「謗亂正法」是故意毀謗佛、法、僧三寶,說相似法,如果不毀謗大乘、不造口業,即是攝善法戒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