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水泥叢林裡禪修
日常生活中的運用

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。保持正念覺知,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。



當禪修一段時間之後,人們可能有些期待,希望生活可以更美好和諧。確實是可以如此。但也不用訝異——禪修者還會動怒,因為我們還不是完美的人,仍受制於過去的業力。
 
當我們逐漸培養覺知力時,對自己的感受、念頭及情緒,會越來越敏感,因此反應也特強。其實禪修是包含對順、逆境的觀照,禪修不是製造一個看起來沒問題的人,而是訓練一個可以面對及解決問題的人。當自己出現不愉快的情境時,首先要對自己身心所發生的事情,充滿好奇、友善與溫和。
 
如此,我們可以鬆一口氣來看待自己及他人。最好的狀況是先有察覺,一但有正念去覺察內在的貪、瞋、癡正在生起蘊釀時,不太用力回應及支持、餵養這個煩惱的繼續生起。有了這樣的覺察,它會自己停下來,才有新的選擇。
 
有時我會建議:先回到呼吸上來,或者覺察身體、心理正在發生的一切,看看自己內心如何反應;而不把注意力放在引起我們生氣的目標上,否則會更生氣。因此先做自我的連結及照護,對自己要很溫和友善,其實是蠻重要的。然後問自己:我為何心煩?我在期待什麼?決定是否被勾住?——觀照它的來來去去。用健康平等的心,來看待負面的情緒,是佛陀教導我們的正確生活態度。
 
因為正念觀照很重要,人會收斂及安靜下來,重新反省檢視所發生的一切,這會使我們從中受益。
 
有時也可以放輕鬆一點來看煩惱。如果要求自己不生氣,或者貪執企圖控制;不如期許自己,下次可以很快從憤怒或者盲目控制中,回復過來,這樣會比較符合實際。總之,禪修並非神奇的藥方,別期待自他一下子變成聖者般的自在解脫。對自他要能同理、接納,不斷的練習,要有耐心,覺察、再覺察。這樣,在煩惱現起的時候,自然會派上用場,得心應手。
 
你是可能辦到的——相信你會慢慢地滿意自己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