癡.無癡
癡:錯知被騙反控告

門的兩邊, 一邊寫「拉」, 一邊寫「推」; 凡夫的習性, 喜歡的就拉過來(貪), 不喜歡的就推出去(瞋)。 操控貪與瞋, 背後的魔手就是「痴」。



麵包店老闆氣沖沖到法院,控告長年供應他鮮奶油的農場主人詐欺。
 
法官開庭,問農場主人有何答辯。農場主人莫名其妙地被傳訊,直到此時才搞清楚怎麼一回事,他不服地說:「每次鮮奶油的重量都事先秤過,絕不會少斤兩,這一定是場誤會!」
 
麵包店老闆聽了,馬上提出有力的證據,將農場主人前一天送到、尚未開封的鮮奶油呈給法官。鮮奶油包裝上寫著重量一公斤,但實際秤出來卻只有八百公克。 法官生氣地質問農場主人,重量明明缺這麼多,竟然還敢睜眼說瞎話。
 
農場主人無辜地表白:鄉下農場沒有磅秤,一向都用傳統的天平來秤重。而他每次運送鮮奶油給麵包店老闆時,總會順便買一公斤的麵包回農場。為了省事,農場主人總是在天平一端放上買回來的一公斤麵包,另一邊則是擺上相等重量的鮮奶油,準備下次給麵包店老闆送貨。
 
法官聽完農場主人所說,瞪大雙眼直視滿臉通紅的麵包店老闆。這案件該怎麼判?
 
「癡」:無明,沒有智慧光明。對一切事理迷惑闇鈍,如入黑暗之境,看不清真相。麵包店老闆錯以為農場主人故意偷斤減兩,殊不知,自己才是騙局的始作俑者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