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範智慧
神醫耆婆的故事

編譯:釋見文



耆婆是佛陀時代有名的神醫。他不但醫術高明,能解除患者身體的病痛,也能照顧患者黑暗的心靈,讓患者心中重現光明。所以,獲得「神醫」的美譽。
 
耆婆的事蹟散見於經典中,這本見文法師編譯的《神醫耆婆的故事》,將經典中關於耆婆的記載,改寫成淺白的文字,加上注音符號,並附有彩色插圖,讓識字的小讀者們都能輕鬆閱讀。
 
耆婆救治阿闍世王的經過,是本書著墨最多的部分。阿闍世王因為殺父而心生懊悔,身長惡瘡,夜不能眠,於是他向耆婆說出心中的悔恨。耆婆對國王說明懺悔的重要,宣揚佛陀度化眾生的功德,請國王前去佛前聽聞佛法,皈依佛陀,以減輕重罪。
 
但是,國王因自卑而不敢見佛,耆婆則以父母會特別照顧生病的孩子為喻,勸說國王放下心結。國王仍然擔心佛陀不見自己這個惡人,耆婆再勸道:「佛陀尚且為一闡提人說法,何況您不是一闡提人,佛陀哪會不慈悲救濟呢?」國王終於被說動了,決定選個良辰吉日去見佛陀。耆婆又勸道:「大王今天是個重病之人,我們去找佛陀這位最好的醫生,不應該再選擇什麼良辰吉日。」阿闍世王終於下定決心出門去見佛陀。在聽聞佛陀說法後,他被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所感動,發起無上菩提心,成為佛陀的弟子。
 
此書在故事敘述完後有篇後記,分析耆婆的為人處世,有四點值得學習的地方。一是勇於改過;二是懂得權巧方便,保護自己,且不會傷及無辜;三是他有恩必報,尤其特別感念父母與師長之恩;四是為人正直,敢仗義直言。
 
耆婆對佛教完全的護持,對佛陀有無比的信心,曾說:「假使世尊要我入地獄,地獄之火也不能傷我。」耆婆不僅治療人的身病,也治心病。作者稱許耆婆為「佛弟子的模範」。
 
出版年:2000 年
印刷:全彩
開本:15 ×21 公分
出版社:和裕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