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戒六重戒—悟因法師談菩薩戒(二):不邪淫戒
不於非時、非處行淫



輕戒裡第二十條「非處非時行欲戒」:
 
若優婆塞、優婆夷受持戒已,若於非處、非時行欲,是優婆塞、優婆
夷得失意罪,不起、墮落;不淨、有作。
 
菩薩必須學的是不要與你的配偶於「非時、非處行欲」。「非處」意指「不合宜的處所」。這可能是指身體上不合宜的處所,也可能是外在環境的處所,例如寺院或道路旁、佛塔邊、祠堂邊、大會之處,或有佛像之處,都不得行淫。這些地點都是可以加以抉擇的。
 
「非時」意指「不合宜的時間」,例如你的配偶正在受八關齋戒,或正在用功,或正在生病、守喪期間,或事業正在忙,或她正在懷孕、生育……,可能有各種的時間、處所,都不得勉強與之行淫。大家應該要彼此尊重,應該要給予他(她)保護。菩薩即是透過不邪淫戒來學習相互尊重,真正地珍惜、愛護、尊重自己的配偶。
 
五戒裡也同樣有不邪淫戒,但與菩薩戒不同的是,做為菩薩,你必須要有更多的悲憫與慈愛,也發願與配偶有更好的人生態度,一起增上,往好的方向發展。這才是發願要世世常行菩薩道的菩薩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