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
一切法都是解脫相

《維摩詰經》,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。 在等觀中,煩惱、菩提、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,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。 在「以因緣故諸法生」的無差別基石上,契入中道不二法門



當舍利弗拂不掉天女散到身上的花朵 ,又見她辯才了得 ,便探問天女受維摩詰薰陶了多久時間 。天女回答:「我在這裡的時間,就如您證得解脫這麼久。」
 
舍利弗:「那麼,您在這兒很久了?」
天女:「尊者,您證得解脫也很久了吧?」
舍利弗沒接上天女「本無久近」的禪機,這下只好沉默不語。
天女問:「尊者是有大智慧的人,怎麼一言不發呢?」
舍利弗:「『解脫』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,所以無話好說。」
 
天女:「解脫不在心內;不在心外;也不在兩者中間。語言、文字也一樣。所以尊者呀,不要脫離語言和文字來說解脫吧,因為一切法都是『解脫道』呀!」
 
舍利弗說:「難道貪、瞋、痴也是解脫道嗎?」
 
天女回答:「佛陀為那些傲慢的人,說要遠離貪、瞋、痴才能得解脫;沒有『增上慢』毛病的人,佛陀就說貪、瞋、痴由因緣生起。若直觀其本性『空寂』,這就是解脫!」
 
維摩詰藉天女之口,道出「一切法都是解脫相」。即便是修行避之唯恐不及的三毒,也都是空無自性,為什麼要對它們作出反應、起愛憎之心呢?當下一念,與空性相應 ,正所謂「青青翠竹總是法身,鬱鬱黃花無非般若」,佛法如此活潑而普及!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