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出淤泥 方顯聖華
5文殊涌出

爾時,文殊師利坐千葉蓮華,大如車輪,俱來菩薩亦坐寶蓮華,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涌出,住虛空中,詣靈鷲山。從蓮華下,至於佛所,頭面敬禮二世尊足。修敬已畢,往智積所,共相慰問,卻坐一面。



【講釋】
這一段文就是著名的「文殊涌出」。釋迦牟尼佛提到文殊師利菩薩,文殊師利菩薩就從海中龍宮涌出,於是,他跟智積菩薩見面了,跟諸位菩薩也都見面了。
 
「爾時文殊師利坐千葉蓮華,大如車輪。」文殊師利菩薩出現的場景十分盛大,只見他坐著千葉的蓮華,巨大如車輪般,十分莊嚴。
 
「俱來菩薩亦坐寶蓮華,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涌出,住虛空中,詣靈鷲山。」就是與文殊師利菩薩、或與多寶佛來的菩薩們,他們也都坐在「寶蓮華」上。因為大海裡面有龍王的龍宮,他們就從龍宮不斷出現。他們住於虛空之中,抵達了靈鷲山,「詣」就是「到達」的意思。
 
「從蓮華下,至於佛所,頭面敬禮二世尊足。修敬已畢,往智積所,共相慰問,卻坐一面。」這些菩薩們從蓮花下來後,來到兩尊佛的座前。「二世尊」是釋迦牟尼佛、多寶佛兩位世尊。他們相互問訊。
 
「問訊」是大家問安的基本禮貌,而後就各就各位,各自坐在自己的位子上。
 
接著文殊師利菩薩和智積菩薩展開了對答,談論佛法。
 
教化眾生「不可稱計」
由於文殊菩薩從龍宮所出,因此智積菩薩想了解文殊菩薩在龍宮教化眾生一事,智積菩薩提問,文殊菩薩解惑。
 
「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:『仁往龍宮,所化眾生,其數幾何?』
文殊師利言:『其數無量,不可稱計,非口所宣,非心所測。且待須臾,自當證知。』」智積菩薩問:「尊者你往龍宮,在那邊應該教化了很多眾生,所教化的眾生有多少人啊?」,「仁」是相互間的尊稱,「仁者」、「尊者」之意。「幾何」就是「數目有多少啊?」
 
文殊師利菩薩回答:「其數無量。不可稱計,非口所宣,非心所測。」文殊師利菩薩教化眾生的數量多到無從算起,不是用嘴巴可以說的,也不是用心可以測量的。
 
什麼是「非口所宣,非心所測」呢?各位想想,從小時候到今天,見過多少人?幫助過自己的人有多少?用嘴巴講得出來、用心算得出來嗎?在成長的路上,我們也沒有自己種菜、沒有修理水龍頭吧?平常走在路上,馬路是人清掃,我坐的公車、火車有人駕駛,對不對?人一天會製造很多垃圾,都靠清潔隊幫忙,讓我們住的地方乾乾淨淨。這些都是感激不盡的恩。所以,我們受的恩「不可稱計」。
 
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在龍宮教化多少眾生?文殊師利菩薩先是說「其數無量,不可稱計」,最後又告訴他:「且待須臾,自當證知」,待會你就會知道了,文殊師利菩薩在這裡先賣個關子,待會再繼續看下去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