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與明代社會:20個你不可不知的佛教社會現象
佛教與社會的關係/與皇室互動密切



7​與皇室互動密切
明代佛教與朝廷的關係,一方面隸屬政治管理制度,僧官由朝廷派任,寺院成為國家舉辦重大祭典、祈雨祝禱的宗教場所,協助朝廷穩定社會秩序。
 
另一方面,皇親貴族的生活也與僧道往來密切。除了皇帝賜建佛寺之外,皇親貴族也多曾蓋寺齋僧,甚至迎請僧眾入府內作法會,或作諮詢的對象。
 
萬曆年間,慈聖皇太后崇信佛教,皇太后出資,其他諸公主妃嬪官夫人,也會跟著捐資,很快的,京師敕建了許多巍巍壯麗的寺院,如海會寺、慈壽寺、萬壽寺等,都非常莊嚴華麗,所謂「視金陵三大剎不啻倍蓰,蓋塔廟之極,幾同《洛陽伽藍記》所載。」
 
但是,佛教與朝廷的關係,實牽繫著當政者一人之好惡,暫不論嘉靖皇帝時,因為寵信道教,佛教受到嚴重的迫害。僅是風水的因素,也能無端毀壞寺院。如大興隆寺,原名慶壽寺,金章宗時所建。於正統十三年重建,賜名大興隆寺,立「天下第一叢林」牌樓,壯麗甲京城。後因正門有礙皇宮的風水,先是禁止開啟寺廟正門,不許鳴鐘鼓,接著毀天下第一叢林牌樓、香爐、幡竿。
 
另一座是大隆福寺,也曾是京城第一大寺。因其地不吉,也被拆去前門牌坊,禁止寺院鳴鐘鼓。日漸蕭條,不復當年莊嚴華麗的情景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