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戒律的人間性—2 佛語具三相
佛語具三相



正法要久住,佛教在社會便會面臨兩個問題:(一)佛法傳播世界各地,遵循的是什麼?(二)佛教一旦進入一個新的文化體,會受到何種限制,或能引導該社會有什麼轉變?我以「佛語具三相」這三項原則,作為回應這種複雜卻需要判準的現象。
 
佛陀的語言有三相,就是「修多羅相應」、「不越毘尼」、「不違法性」,也就是佛教修行依據的原則。「修多羅相應」是指相應於佛陀的語言,包括經藏、律藏、論藏;「不越毘尼」是指所有的規矩制度皆不超越毘尼;「不違法性」是指所有的修證都沒有違背法性。這也是香光尼僧團堅持依信的大纛,是我們的「幢」。
 
這三相就是依照經典、律藏與修證的體驗而定,是佛教的核心。佛法的核心是四聖諦、八正道,歸納後就是戒學、定學與慧學,是佛法的修行總綱,也是佛法永住在世間必然的三個綱領。按此總綱實踐,才能讓佛教在人間不斷傳續,以下我就從「不越毘尼」開始談起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