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師心印—悟因法師說禪(二):不為聖諦的行思禪師
希遷接斧



有一天,行思禪師對希遷說:「你把我的一封信帶給南嶽懷讓和尚。書信送達以後,你必須趕快回來,我有個斧頭要交給你,你就可以住持山門。」這是行思看到希遷的根機,希遷可以承擔行思的衣缽,接下這樣的斧頭,不是砍伐樹木,而是教導學人。希遷立刻接受下來,便到南嶽衡山找懷讓禪師去了。
 
希遷見到懷讓禪師時,尚未呈上書信,就先問:「不慕諸聖、不重己靈時如何?」意思是:不傾慕聖賢,也不尊重自己的靈性,應該怎麼辦啊?
 
懷讓禪師直接跟他說:「子問太高生,何不向下問?」(你問得太過高深了,為什麼不向下詢問呢?)南宗常以「向上一著」指明心見性,以心印心,不立文字,稱之為「教外別傳」;「向下」應指頓悟教法的開展。
 
希遷就說:「寧可永劫沈淪,不慕諸聖解脫。」(我寧可生生世世地沈淪在六道輪迴中,也不欽慕聖人解脫的法門。)懷讓禪師聽他這麼一說,就不再跟他說什麼了。這是彼此心心相契的印信,就是這麼簡短的信願相契,心心相知。
 
佛法是契理契機,更是上求佛道,下化群生,傳承佛法心印,是內修外弘心法的開展,它才是正法生生不息永續的綿延。
 
希遷很快地轉個身就回到青原山靜居寺,行思禪師就問他:「你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呢?請你送的書信有沒有送到啊?」
 
希遷說:「那封信我沒有轉給他們,我就回來了。」行思禪師問:「為什麼?」希遷就把前面與懷讓禪師說的話轉述給行思禪師聽,然後說道:「我出發前承蒙和尚答應傳給我斧頭,請把斧頭交給我。」意思是:我回來山上接這支斧頭,我要接法了。
 
行思禪師把一隻腳放下來,就把斧頭交給他,斧頭是一種表法。他腳放下來,意思就是你要開始去行化了。希遷和尚頂禮拜謝,不久就辭別行思禪師,前往南嶽懷讓的座下去了。
 
行思禪師讓希遷去送信,希遷都還未把信交給對方,就回來要斧頭。斧頭就是「法」,把斧頭交給你,好好地去墾山,去教化眾生。該去的就去,該留下的就留下。他們都關注生死大事、本來面目,還要有一些指點的、教學的方法,這些都很可貴,而且是心心相知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