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佛陀有關的疑惑
38) 沙門愛惜自己的身體嗎?



彌蘭陀王問那先:「沙門愛惜自己的身體嗎?」

 

那先:「沙門不愛惜自己的身體。」

 

「如果沙門不愛惜自己的身體,為什麼需要休息?睡眠時還要安 穩溫暖舒適的床鋪,飲食也想有美味食物,這是為什麼呢?」

 

那先反問國王:「國王親自參加過戰鬥嗎?」

 

「是的,我打過仗。」

 

「在戰爭時,您曾被刀刃、弓箭所中傷嗎?」

 

「我好幾次被刀刃所傷。」

 

「您如何對待傷口呢?」

 

「我先擦膏藥,再用棉布仔細包裹起來。」

 

「國王是因為喜愛傷口,所以擦膏藥又裹棉布嗎?」

 

「我不愛傷口。」

 

「國王不愛傷口,為何要擦膏藥又裹綿布來保護它呢?」

 

「我只是想快點痊癒,不是愛護傷口。」

 

那先:「沙門也是這樣,不愛惜自己的身體。雖然有飲食卻不貪 著,不追求珍饈美食,但也不會讓自己面黃肌瘦,因為要維護好色身 來奉行佛陀的教法。佛經上說:『人身上有九個孔穴,是被九把弓箭 所射傷的瘡孔,每個孔穴都是放出臭氣且不清淨的地方。』」

 

【啟示】

身體雖是臭皮囊,但佛 陀教人解脫苦惱,還要 藉重這個色身來修行。 佛門有四種食:粗摶食、 觸食、意思食、識食。 「粗摶食」指物質的食 物,可以滋養身體;「觸 食」指愉悅的感受,如 耳聽好聲、眼睛見到美 好的風景;「意思食」 指人的意念、意志;「識 食」指了知、分析、判 斷。這「四食」都是作 為一期生命維持、延續 的重要因緣,也是修行 的重要功課,由四食滋 養健康身心,才好修 道。—珍惜色身這個 法器,人身乃盲龜出浮 木孔般難得啊!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