滅盡還甦時
不受第二箭



民國85年9月發生了「中台事件」,媒體報導一大批年輕女大專生,未經家人同意出家剃度。新聞中有個畫面不斷重播,那是一對父母跪下來,向出家的女兒叩頭,懇求她回家的鏡頭。
 
那時候我正在「印儀學苑」領執。當時的印儀學苑位在和平東路與羅斯福路口的一棟辦公大樓四樓,離師大很近,是人潮聚集之處。中台事件發生後的第三天,我正要過馬路,突然有個人跑過來,非常憤怒地看著我,當時路上很多人,他大聲地對我怒吼:「你這個不孝子、社會的寄生蟲……」
 
可能是他看到新聞之後,覺得我看起來很年輕,雖然那時候我也出家好幾年了。他可能以為我是從電視新聞裡走出來的,所以罵得聲色俱厲。當時我不曉得該怎麼辦,只好任由他罵;罵完了,我也不知該怎麼回答。路人全都盯著我看,我只能很不好
意思地默默離開。
 
回到學苑,剛好悟師父撥電話來和我討論事情。我便向師父說:「師父,我心情很不好。」
 
「怎麼回事?」師父問。
 
「師父,我在路上被罵了。」我委屈地說。
 
師父問了我一句話:「是你罵你自己?還是他罵你?」
 
我說:「師父,當然是他罵我啊,我怎麼會罵我自己呢?」
 
師父接著問我:「他就在街上罵你一次,那你回來罵自己幾次?」
 
確實,第一箭很可能是對方射的。但回想自己的生命經驗,第二箭、第三箭、第四箭……射的人是誰?是自己!是自己不斷地朝著自己繼續發箭。師父言畢,我很歡喜、很感謝,就像突然開悟一樣,問自己:「我為什麼要繼續罵我自己呢?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