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與明代社會:20個你不可不知的佛教社會現象
佛教的儀式/重要的法會



3.重要的法會

佛教舉行的法會名稱多樣,如無遮大會、水陸法會、放生法會、瑜伽焰口等,也有為帝王舉行的祝聖法會、國忌法會、祈雨法會等。
 
明朝政府每年都會祭祀釋迦牟尼佛及道教諸神。除中央舉行修齋設醮之外,若逢旱澇災害,或要追薦死亡將士、眷屬,祈福諸神,朝廷也會派官員到各地的寺院道觀祈禱建齋醮。
 
明太祖曾在南京各寺院多次舉行水陸法會,規模最大、儀式最隆重的,莫過於在南京蔣山寺舉行的廣薦法會,在宋濂〈蔣山寺廣薦佛會記〉中詳細記載了整場法會的盛況。
 
明朝還盛行不定期舉辦「放生法會」。如憨山大師在山東牢山推動放生,致使當地寺院的放生活動,是「在在有之」,凡有善心者,也欣然樂從。
 
另外,也有不同於佛事性質的大型佛教法會。每年四月,北京各寺院舉行「參禪禮佛之會」。或禪僧所舉行的「講經大會」,參與者更是不分士愚、男女。如崇禎二年,有法師在南京南門講經,聽者達十萬人,「勛臣為之倡率,御史為護法,祠郎為之贊導。」可以見得明朝百姓參與法會的熱烈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