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戒六重戒—悟因法師談菩薩戒(二):不偷盜戒
分僧食要公平



菩薩戒的第廿六條「僧食不公分戒」:
 
若優婆塞、優婆夷受持戒已,僧中付食,若偏為師,選擇美好,過分與者,是優婆塞、優婆夷得失意罪,不起、墮落;不淨、有作。
 
此戒是指在家眾必須以平等心來供養法師。在家居士往往很發心,佛寺有活動時會來幫忙當行堂。在分配食物時,看到某位師父是他比較關心的,就會分多一點食物給他,雖然只是個小小動作,但這點是不合戒律的。
 
這不是師父們吃多或少的問題,而是食物屬於公物,你在分食時是執行分食、分資的任務,就要秉持公平的原則,平均地分配給僧眾。如果認為這位是我親近的法師,那位是平常有在照顧我的法師,我就選擇美味的、新鮮的食物多分給他們,這樣不但會增長自己的分別心,也會陷被分配的法師於不義,這對自己與他人的修行都會產生障礙。
 
所以,如果是公物,就要公平分配,如果均分時,對方表示不需要這麼多,或需要更多一些,那麼,在允許的情況下,就必須適時調整,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