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法」的學習:香光寺二一八靜坐抗議之後
公理自在人心

世間的法律永遠不夠完善,人們心中的貪欲也永遠難以滿足, 難得的是,許多人陪伴香光寺的師父們,共同經歷了一連串毀謗、恐嚇的傷害, 這一切已由司法還給師父們清白,同時也間接澄清了政府公權力不夠堅定的搖擺部分。



在清淨的山林中,嘹亮的梵音迴繞,年復一年、日復一日。虔誠的朝拜者來自四面八方,有人但求解除心靈的不安,有人希冀探究宇宙的真理,更多的人在追求消災祈福。

近來由於國內宗教法規制度的不完善,加上社會各方面的迅速變遷(諸如地方政治派系勢力的起落分合,土地資源的惡性炒作,商業觀光利益的爭奪等因素), 使得部分有心人士躍躍欲試,他們無視於百餘年來「大媽」所福佑的純樸道風,以及由鄉裡、鄉外長老、信眾與香光寺師父們二十多年來辛勤經營,而蒸蒸日上的寺 譽與各項法務活動。

然而,對佛教徒而言,每當從媒體讀到「女尼竊(侵)佔廟產」、「菜姑偽造文書」、「尼姑毀損寺廟」、「僧俗衝突」等聳動視聽的新聞標題時,心頭不免悚 懼刺痛,了解實情後,莫不感到憤慨難平:到底誰有什麼目的?用什麼手段?以致非要如此毀謗三寶?甚至不惜製造社會的不安!令人不解的是:為何不見行政主管 機關出面澄清?尤其那些選舉前作秀自許是正義化身的官員及民意代表,不知為何同時都銷聲匿跡?甚至連自稱佛教徒的人也不見了!當人利欲薰心時,便可能利用 法規漏洞,非法聚眾,散播謠言,抹黑如法僧團,醜化僧眾,暴力恐嚇,甚至到法院誣告、濫訴(偽證)等,用以騷擾各項寺務活動,以遂其佔奪寺產之私心。俗諺 說:「公理自在人心」,此類行徑是不會被信眾與社會接受的!

法師們對寺務的管理一向採公開化、合法化及制度化,奈何一切依法行事的結果,卻受非法抹黑、恐嚇,此時公權力何在?又應如何自保?雖說我們從小被教導 對於不法之侵害或因避免自他之緊急危難,可以依法行使正當防衛或緊急避難之基本權利,可是法師們屆時能否超越「佛教隨緣」、「與世無爭」、「誓度眾生」的 玄關仍未可料!

世間的法律永遠不夠完善,人們心中的貪欲也永遠難以滿足,難得的是,多數的信眾與長老們陪伴香光寺的師父們,共同經歷了一連串謠言、毀謗、恐嚇、聚眾 脅迫等各式各樣言語、文字、暴力加身的傷害,這一切儘管已有嘉義地方法院刑事庭自訴案判決,與嘉義檢察署不起訴處分等確定司法裁決,還了師父們清白,也間 接澄清了政府公權力不夠堅定的搖擺部分。但我仍然誠懇地祈請抱有誤解的人們,好好學佛吧!並對少數的「有心份子」說:放咱「大媽」一馬,佛恩無邊哦!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