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
「南無阿彌陀佛」 是什麼意思?



「南無」是指「皈依」的意思
「南無」的梵文是「namō」,意為「皈依」。皈依是「皈」投「依」靠三寶(佛、法、僧),請求救護而解脫眾苦。就佛法的觀點來看,人活在世間充滿了苦迫與不安,總是「苦多樂少,樂盡苦來」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等身體的苦,有內心空虛、求不得、不滿足的苦,更有外境變動幻滅的苦,正所謂:「有海無邊際,世間多憂苦,流轉起還沒,何處是依怙?」
 
「佛」是真正覺悟、解脫諸苦的人,「法」是佛所指引的道路,「僧」是追隨佛陀、奉行佛法的實踐者。皈依三寶,就是以三寶作為生命的依怙,向其禮敬、學習,就能離惡向善,轉黑暗為光明,從生生世世的苦惱輪迴中解脫出來,獲得究竟的安樂。
 
「阿彌陀佛」即是「無量光佛」、「無量壽佛」
阿彌陀佛是我們所皈依的諸佛之一,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,能接引人往生其淨土。「阿彌陀」的梵文「Amita」意指「無量」,其梵文名稱有二:(一)在「Amita」後附加「ābha」,成為「Amitābha」(阿彌陀婆),意譯為「無量光」;(二)在「Amita」後附加「āyus」,成為「Amitāyus」(阿彌陀庾斯),意譯為「無量壽」。因此,阿彌陀佛又稱為「無量光佛」、「無量壽佛」。
 
關於阿彌陀佛名號的由來,根據鳩摩羅什(334-413)所譯的《阿彌陀經》記載:「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,無所障礙,是故號為阿彌陀」;「彼佛壽命及其人民,無量無邊阿僧祇劫,故名阿彌陀」。可知此佛因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,而有「阿彌陀佛」(無量佛)之稱。一佛有不同意義的兩個名稱,為其他諸佛所未見。
 
「無量光」與「無量壽」代表無限永恆的生命
阿彌陀佛是一切圓滿的「無量佛」,為何特別稱為「無量光佛」、「無量壽佛」呢?其實所有的佛都是無量光、無量壽的,阿彌陀佛之所以標舉光明、壽命無量,是反映了眾生對無限永恆生命的渴望,這樣的渴望表現在對光明、壽命的追求上,因此特別強調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與壽命無量。
 
在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中,光明與壽命無量,是非常重要的部分:「(第十二願:)設我得佛,光明有能限量,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,不取正覺。(第十三願:)設我得佛,壽命有能限量,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,不取正覺。」不僅阿彌陀佛自身成就無量光、無量壽,往生彼國的眾生也同樣有無量的光明與壽命,這是其他如彌勒淨土、阿閦佛淨土所沒有的,也是極樂淨土最大的特色之一。
 
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即是指皈依無量光、無量壽佛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