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戒六重戒—悟因法師談菩薩戒(二):不殺生戒
破戒者無法成就佛道



菩薩戒中六重戒的戒文,皆有一段共同的戒文:
 
一、是人即失優婆塞(夷)戒。是人尚不能得煖法,況須陀洹至阿那含。是名破戒優婆塞(夷)、臭優婆塞(夷)、旃陀羅優婆塞(夷)、垢優婆塞(夷)、結優婆塞(夷)。是名初重。
 
二、是人即失優婆塞、優婆夷戒。是人尚不能得煖法,況須陀洹至阿那含。是名破戒優婆塞、優婆夷,臭、旃陀羅、垢、結優婆塞、優婆夷。是名二重。
 
三、是人即失優婆塞、優婆夷戒。是人尚不能得煖法,況須陀洹至阿那含。是名破戒優婆塞、優婆夷,臭、旃陀羅、垢、結優婆塞、優婆夷。是名三重。
 
四、是人即失優婆塞、優婆夷戒。是人尚不能得煖法,況須陀洹至阿那含。是名破戒優婆塞、優婆夷,臭、旃陀羅、垢、結優婆塞、優婆夷。是名四重。
 
五、是人即失優婆塞、優婆夷戒。是人尚不能得煖法,況須陀洹至阿那含。是名破戒優婆塞、優婆夷,臭、旃陀羅、垢、結優婆塞、優婆夷。是名五重。
 
六、是人即失優婆塞、優婆夷戒。是人尚不能得煖法,況須陀洹至阿那含。是名破戒優婆塞、優婆夷,臭、旃陀羅、垢、結優婆塞、優婆夷。是名六重。
 
這段文是在說明若優婆塞(夷)犯了六種重戒—殺生、偷盜、大妄語、邪淫、說四眾過、酤酒的過失,此人將失去優婆塞(夷)戒,將不能得到世間四加行(煖、頂、忍、世第一法)中最低階的修行境界—煖法,更遑論要證入須陀洹(初果),乃至斯陀洹(二果)、阿那含(三果)了。所以,他(她)就會被稱為是破戒(與戒法相違)、臭(臭穢)、旃陀羅(屠夫)、垢(煩惱垢)、結(結縛)優婆
塞、優婆夷。
 
在修學中的菩薩有初善、中善、後善,我們目前都未獲得成就,而誰才是已成就者?只有佛陀、登地菩薩、三賢位菩薩,我們應儘量努力精進地邁向佛道。在這佛道上,有菩薩可以做我們的楷範,我們要發願向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地藏菩薩、常不輕菩薩等學習,還有無量無邊的菩薩都是我們的老師,他們都如是行過。
 
我們也可看到身邊的為大眾服務的菩薩,例如那些頂著驕陽,在烈日下舖路、造橋的菩薩們,他們不邀功,也不說他人過,照顧著身旁的職員、同伴與路人的安全,他們是菩薩道的踐行者,用技術創造更多的便捷,不只是解決眼前的交通問題,甚至擴及未來的行路安全。世間能生生不息、厚土養生,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嗎?
 
所以,修學菩薩道不是一蹴可幾的,佛道非常長遠,我們有佛陀、菩薩、祖師大德的指引,有經、律、論三藏可修學,有楷範可見證,這是最大的福報。我以為如是,願相互共勉!
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