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鬆身心來禪修
8喚醒藏在身體裡的覺知



將身體當作映照器
我們的身體是過去業力累積的呈現,當坐在禪堂裡禪修時,你就會發現這個道理。例如你感覺身體一直往後靠,有時這是基因使然,有時是你的習慣性,有時是因內心的不安。或是別人從前講過你什麼,過去的某個眼色、某個聲音,它們反薰回你的身上,在此刻全然地佔據了你,而變成了你的身體姿態。這些東西藏在哪裡?絕對藏在你身上,不會在別人身上。想要根除它們,你不必向外尋求解決方法,就只要從自己身上喚醒本具的覺知即可。
 
它出現時你不理會它,仍然回到呼吸上。你不理會那些閒話,也不理會哪個地方生起癢或痛的感覺。但你完全地看到它們的生起與滅去,你只是知道而不執取,這稱為「覺知」、「覺醒」,這是用身體來作為一個映照器。你如果這樣做,會喚醒你身體的感官,它們會更加地敏銳,你的覺知力更強,就會有用不盡的資源。
 
用功要有做大事的心態
身體是修行的法器,身體會老,但法器卻是愈修愈有用,修法的心會愈來愈年輕,且具有青年求法的熱誠,我們的修道才能進步。很多人都對我說:「師父!你看我都老了,手腳都不伶俐了,頭髮都白了。」意思是什麼?我老了,不用掃地了;我老了,不用洗碗了;我老了,這都不是我做的工作;我老了,怎麼再打坐修行?
 
其實我也不知道如何幫助他們,難道要蓋一個老人村嗎?
 
我要出家時,媽媽跟我說:「你可以去那裡養老,不然也吃個快活素,不要吃那種苦菜,不要做得那麼辛苦。」
 
但是,我個人認為只要我還走得動,我打從心裡高興自己的腳還能走路。我去爬山,不喜歡有人陪伴,因為我想要聽聽自己的腳步聲,專注在行禪中。
 
這也是要騰出一點時間,不斷地自己用功,感受自己學法用功的喜悅,能減少自我干擾才是最好的,不要一直說「我老了」,這個不能做,那個也不行做,這不是自己先把自己當廢物了嗎?
 
用功要有做大事的心態。什麼是「大事」?就是一生一世、生生世世我都要參與自己的生命,參與自己的呼吸,參與我所有的志業。同時認識自己,也認識生命是怎麼一回事。「我老了」這句話,絕對不能成為你逃避「參與」生命的藉口。
 
「身安道隆」還是「回到當下,覺知不住」,無論你看到與否,它都是不住的,你雖然正在用功,但它仍然不住。你期待它停下來,那是不可能的,因為一切法「不住」。不要以為我們在封山禪修,整個世界就要停止運轉,那是不可能的。
 
你要從身心去覺醒,喚醒自己身體的覺知能量,它們不會因為你在觀察,生、老、病、死與四大運作,就會變成是靜態的、平面的。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生滅不住的。
 
修行是找到身心的和諧、平衡,內外都要平衡。別人的影子、聲音在我身心生起時,我不為所動,還是繼續專注於觀察呼吸。只有看到一切法皆生滅不住的實相,你才是真正明白佛陀所說的真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