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
除了阿彌陀佛,還有十方三世諸佛?



原始佛教只有釋迦佛一佛
原始佛教時期,只有釋迦牟尼佛一佛出世,其他追隨佛陀修行的弟子,修行的是小乘教法,最高的果位為「阿羅漢」。釋迦牟尼佛是人類歷史上唯一的一佛。
 
而在原始佛教的重要經典「阿含經」中,佛陀雖曾提到包含他自己在內的過去七佛,以及未來出世的彌勒佛,但並未提及他方世界還有其他諸佛存在,甚至明白否定「現在同時有多佛出世」的看法。
 
大乘佛教主張有十方佛
相對於原始佛教的「一佛」概念,西元一世紀左右興起的大乘佛教,則提出了「多佛」的思想,認原始佛教只有釋迦佛一佛為「佛」是「覺者」的通稱,誰能淨化煩惱、圓滿覺證宇宙諸法的實相,誰就是佛,所以「佛」不只有釋迦牟尼一佛而已。
 
大乘佛教的時空觀更主張「豎窮三際,橫遍十方」,除了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之外,更有無量無邊的他方世界存在,而有「三千大千世界」的說法。十方世界無量,十方眾生亦無量,眾生煩惱也同樣無量。此世界眾生有人成佛,其他世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可能有眾生成佛。
 
從時間來說,三世(過去、現在、未來)的「佛」是無量的,現在世有釋迦牟尼佛,過去世有迦葉佛、拘那含牟尼佛、拘樓孫佛、毘舍婆佛、尸棄佛、毘婆尸佛,未來世有彌勒佛。從空間來說,十方(東、南、西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)世界的「佛」也是無量的,如東方有藥師佛、阿閦佛,西方有阿彌陀佛等。
 
三世十方諸佛無窮無邊,眾生有多少苦惱,就有多少佛出現救度眾生,如藥師佛拔除「病」苦,阿彌陀佛拔除「死」苦,這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。因此,除了阿彌陀佛之外,還有十方三世恆河沙數不可限量的諸佛存在,各以本願救度眾生。
 
《阿彌陀經》中的十方佛
《阿彌陀經》中釋迦牟尼佛提到,不僅他自己讚歎阿彌陀佛,十方世界中亦有諸佛讚歎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功德。例如「東方亦有阿閦鞞佛、須彌相佛、大須彌佛、須彌光佛、妙音佛」;「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、名聞光佛、大焰肩佛、須彌燈佛、無量精進佛」;「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、無量相佛、無量幢佛、大光佛、大明佛、寶相佛、淨光佛」;「北方世界有焰肩佛、最勝音佛、難沮佛、日生佛、網明佛」;「下方世界有師子佛、名聞佛、名光佛、達摩佛、法幢佛、持法佛」;「上方世界有梵音佛、宿王佛、香上佛、香光佛、大焰肩佛、雜色寶華嚴身佛、娑羅樹王佛、寶華德佛、見一切義佛、如須彌山佛」。這些恆河沙數諸佛,都在其國出廣長舌相,音聲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讚歎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的殊勝功德。
 
可見大乘佛教經典中十方諸佛同時出現,也相互讚歎、相互印證,同時還有十方無量菩薩,形成大乘佛教瑰麗壯闊的美妙莊嚴世界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