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生命陷落時
人容易被觀念緊錮

慈悲,是與空性相應的,如果有空性,我們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。生命都渴望自由,慈悲的自由,就是最好的禮物



當人被觀念困住不自知時,需要有人聽他說。就像自己鼻子有個黑點,沒有看到,不會去擦它。一個人觀念被困住,我們只要做一件事,拿鏡子給他看,他看到鼻子有黑點,就會擦掉了。所以,我們要做的工作,就是當一面鏡子,很安靜地聆聽,很慈悲地聆聽。讓對方感受到眼前有一面慈悲、清明的鏡子,可以照見自己。再慢慢引導,對方就會慢慢地鬆掉。
 
這需要時間。聆聽不容易,我們習慣努力地說,要無為、慈悲、耐煩地聽,是不容易的。因為聽的當下,有一個「我」會出現,會對對方所說的內容,產生排斥或不屑,甚至會有「你都知道了,找我做什麼」的想法。要讓對方感受到:你對他是慈愛的。慢慢引導他,有一些堅固的東西,在交流之中會被融解。
 
總而言之,人有困難時或被觀念困住、打轉時,需要找到一個人去傾訴、表達。如果對方可以充分尊重、完全接受地聆聽,有困難的一方,會像照鏡子般,發現自己一直抓住的是什麼。——旦發現抓住,自然就會放下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