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教育
佛陀(典藏版)

作者:手塚治虫/譯者:林子傑



這是有日本「漫畫之神」之稱的手塚治虫以漫畫呈現的佛陀的故事。
 
這一系列的漫畫並不同於學術、史實考究的佛傳,手塚治虫為佛陀一生追求真理的過程,加入了許多自創的角色。藉由這些人物與佛陀的互動與對話,探討宇宙萬物中的每一個體,如何面對生存與生命的嚴肅課題。對苦行者而言,身體受苦是讓心念清澈、遠離欲望的方式;對爭奪食物的蜂群而言,強者生存而弱者被滅亡,是生物間不變的定律;但對求道者而言,因見過許多因欲望而帶來的災禍,所以,想要解開自身疑惑的心便不再動搖。
 
手塚治虫以類似電影編導敍事與分鏡(特寫、遠景)等方式來創作漫畫,一生貫徹熱愛與尊重生命的理念,深深地影響著日本後輩漫畫家與讀者們。他年少時,以為躲過空襲的威脅,卻在沿途滿見殘破肢體的震駭。在行醫時,見到患者死亡那一瞬間,臉部由痛苦忽然轉成平靜、安詳。
 
這兩次與死亡的近身相遇裡,手塚治虫開啟了自身對生命的理解,也不斷地藉由他的作品,呼喚讀者們「探討生命」、「愛惜生命」。
 
手塚治虫漫畫版的《佛陀》讀來並不輕鬆,卻會是讀者想一再重拾翻閱的典藏。
 
出版年:2010 年
印刷:部分彩色
開本:14.7×21 公分
出版社:台灣東販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