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開課:修行入門的九堂課
第一堂:人有三種病(二)

明末四大師以其深刻的佛法體驗,淵博的世、出世間學問養,在洞見世情險惡、修行不易的現代社會,精心開設九堂佛法入門課程,提供新學及老參修行的指南與參照。(本文內容,節錄自四大師文集,經彙編改寫 。)



發心應學二事
 
有二件事,是學佛者應該要學習的。一是智慧,二是慈悲方便。
 
要學智慧,沒有比讀誦大乘經典、深入經藏更直接的了。讀誦經典要能夠深解意趣,隨文入觀,而不要只是做些表面工夫,或只是拿來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,附庸風雅。另外,要親近明師良友,向善知識多學習請教,不要看了一些經典,心中就以老師自任,以為自己已經可以教導別人了。
 
學慈悲方便,必須深信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一定能成佛。看見造惡的人,不要生起輕慢心,應該憐憫愛念,以種種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,來慢慢地引導他們。
 
倘 若自己修行,看不得別人不修行;自己持戒,看不起別人不持戒;自己讀誦大乘經典,能夠了解其中一些道理,就認為自己善根深厚、高高在上;自己修禪修觀,卻 認為講經說法的不算什麼。人我山高,勝負情重,這樣總是在人我優劣之間攪和,一生勤苦的修行,卻只落得個阿修羅的境界,離菩薩道可是愈來愈遠了。
 
(藕益大師/《靈峰宗論卷二之二.示沐苑》)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