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朝聖 也關於修行
溫柔的心:慈悲觀



我們現在要修慈悲觀。我先對慈悲觀的方法作簡短的說明。

請大家以最舒適的姿勢坐著,以最溫暖的情感接受自己,也接受周圍每個人散發出來的慈悲。

我以這一份慈悲心,慈悲、溫柔、剛毅的力量支持自己;支持他人;也要把這份力量給予別人。如同母親撫慰著兒女,手中抱著你的孩子。我們一路走來,也看到很多媽媽抱著孩子。媽媽撫育一個小生命,這裡面有無盡的慈愛、無盡的慈悲、無盡的付出與無盡的支持力,我們是這樣被撫育帶大的。這是世間的愛。學佛以後,我們也學著把這一份愛,不僅愛自己的孩子,還要愛更多更多的人。

如果你是女生,為女人是柔弱,為母則堅強;如果你是男生,男生的生命力何其堅強。你要把這一份力量送給別人,對象是同性別、還在世的的人。

你觀想一位你最尊敬的、最惦記的人,你一直想要告訴他:自己所有的修學都要送給你。你觀想他在你的眼前,他的一顰一笑、一舉手一投足,或者是你最容易觀想出來的形象,你觀想要把這份力量送給他。

送慈悲給別人之前,先把慈悲送給自己。請觀想自己的容貌、形相。你最喜歡的自己的相貌,就顯現在自己眼前,所有的溫柔、所有的堅強、所有的堅持、所有的可能,我希望我是這個樣子。

其次,觀想一位自己尊敬的人,我要將這份喜悅給我所尊敬的人,我一直要跟他說的這一個人。

你的喜悅,你是有感覺的;這一份慈悲,你是有感覺的。然後再把這一份感覺,帶給你的鄰居、同事、家人、同學、朋友;把這一份慈悲、溫暖,送給他們。

再把這一份力量往外擴大,送給與我擦身而過的每一個人。他們的聲音、影像就在我眼前,有時候是人;有時候擴及狗、貓,或者是牛羊走獸、飛禽、魚族。所有一切有生命的動物,他們對我生存的世界有一份平衡、支持的力量,我需要他們。然後,慢慢地再擴大、擴大。

如果你發現:平常找你麻煩最多的人,你一直在逃避他。你發現愈是逃避,卻愈是一直相聚著。這是冤親債主、狹路相逢。我要改變我的想法跟做法,我要慈悲,我有能力修慈悲給他。

然後再把心量擴大,再擴大。我們所站的地方,只有一丁點地面。這一點點土地,比之於大海,是何其渺小。在地球上,大地是廣大的;大海是廣大的,天空更是寬廣。整個大地撫育含容無數的蟲魚鳥獸、無數的人類,無數的眾生依靠它們存活。而我所站的這一丁點土地,與這廣袤的大地相比,當然是微不足道啊!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眾生,不管是人道、阿修羅道、天道、畜生道、地獄道、餓鬼道,我要把我的慈悲送給他們。我要把我的慈悲給予,相互支持、相互尊重,它是溫暖的。

所有的修法,就從慈悲開始。我接受了佛菩薩給我的慈悲,更從這些生命接受支持的力量。在這樣的互動當中,我體會生命是相依相緣的生起,我承接佛陀的教導,就從這裡長養內心深處的慈悲。

願佛菩薩護持我;感謝法師護持我;也感謝所有居士的護持。

我有一個信願—願每一個眾生都沐浴在佛光中。吃飯高興;走路高興;睡覺更高興。

時時刻刻,以歡喜心、感恩心、溫柔的心,面對我所遇到的每一個緣,每一時、每一刻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