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惜兩代情
婆媳要相互疼惜

怎麼感謝父母?怎麼行孝道?就是:你要想一個方法,引領你的父母親走入一個心靈依靠的世界。在佛法裡稱為「皈依」。



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視人際關係,「家」也是由多樣關係所組成,無論是親子、夫妻、婆媳、連襟與妯娌等,各層之間的關係,都會影響整個大家族的互動。現代社會不似以往那般強調親族的往來,但其中的婆媳關係仍對家庭氣氛與運作,影響甚大。
 
婆媳問題可由多重角度探討,我不準備提供婆媳教戰守則,而是以我自己的家庭為例,提供讀者對婆媳問題有更深遠的體諒與認識。
 
阿嬤的祕密
 
我成長於一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,在那美麗的旗尾小鎮裡,阿嬤一直陪伴著我們幾個兄弟姊妹長大。而母親對阿嬤始終懷抱著一種孺慕之情,這是從阿嬤說出心裡的一個祕密開始。
 
當年,阿公又娶了一個小阿嬤後,幾乎就再也不理會阿嬤。不只如此,後來,兩個兒子又不知原因地死掉,阿嬤的傷心落寞確實很深。有一天,阿嬤因為生病到廟裡拜拜,神明指示阿嬤不用擔心,她還會有個兒子。「這個兒子會為妳送終,而且兒子與媳婦會照顧妳的晚年。」那時,我父親還沒出生。阿嬤心裡想:既然神明這樣說,就姑且聽之吧!沒想到後來有個因緣,阿嬤懷孕了,生了個兒子,這個兒子就是我父親。
 
一直到父親結婚,阿嬤才說出這一段秘密,而且是對我母親說的。
 
發願孝順婆婆
 
母親結婚前,就想要好好侍奉婆婆。知道了阿嬤這段秘密後,母親更感動,對阿嬤說:「我要當你的媳婦,也要當你的女兒。」說是這麼說,但在生活中,婆媳的相處,還得拿捏得宜。因為阿嬤出身書香世家,她生氣時不說話,讓人覺得很有威嚴。母親的作法是:一直叫她、哄她,一直到她氣消為止。
 
從母親身上,我學習到了「家和萬事興」的美德。母親這種行為,我們從小都看在眼裡。後來我出家了,發現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跟老人家相處,我好像沒有這個困難。我想應該就是母親影響了我。母親沒用教條式的說教,但是身教卻影響我特別深。
 
婆媳之間需要體諒與包容
 
出家後,我接觸更多人。聽過婆婆的不滿;也聽過媳婦的委屈;更多的是:彼此無法相互理解、支持的無奈。確實,婆媳的相處,有其細膩與微妙之處。人們帶著各自的成長背景,共組一個家庭,婆婆與媳婦,也有自己的故事吧!婆媳可以同住,但是,兩個女人同處一個屋簷下時,要聽誰的呢?如何讓彼此都能和樂生活,這需要多少智慧、耐心、包容與體諒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