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落亦自在
死亡是最好的一項發明

世間一切的人事物,都是「因與緣和合」,因此對所擁有的一切,有因緣時要把握珍惜;因緣散了,就要學著放下。



我們要如何來看待死亡呢?
 
理智上,首先要深刻體認在生命的歷程,在生死輪迴的生命流中,我們一直在面對兩個重要的問題——生和死。有生,必有死;希望不死,只有不要再出生。
 
無論你擁有怎樣的外貌身材、學歷名位、工作技能、財富珠寶、股票資產、家庭親眷……等等,你遲早都要完全放捨它們,因為我們都必將一死!上至王公貴族,下至販夫走卒,沒有人具備「死亡豁免權」!
 
最近才往生的賈伯斯先生,在二ΟΟ五年史丹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上,向年輕學子說:「死亡可能是生命的最佳創新,因為它將徹底改變你的生命。死亡,讓老人消失,從而為年輕人讓路。現在你們是年輕人,但未來會逐步變為老人並消失。或許我講的話過於戲劇性,但這是事實。」
 
賈伯斯先生這種超越常人的生死觀,很是豁達。他又說:「死亡是我們共同的歸宿,沒人能擺脫。我們都註定會死,死亡很可能是人類最好的一項發明,它推進生命的變遷——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。」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面對態度。
 
個人認為:把死亡當作是一種新陳代謝,應能比較自在的面對死亡。因為生命有其延續性,透過一期一期的生命,不斷地修行、增上。這期生命有什麼欠缺不滿意,就利用此生,努力修補改善,確實將時間和心思,投注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或事,以及修行上!來生,必然會更好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