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飲食.交通篇-走進印度
走進印度

印度,就像漢堡包,你得大大口地咬下、咀嚼,雜糅在一起,也許,這才是印度原味吧!



獨特的飲食方式
在靈鷲山下,我們見到一群學生正要用午餐。草坪上,男生分兩列踞坐,女生另起一列背坐,每人面前發一個葉子做的小圓盤,一桶熱呼呼冒著煙、黃澄澄的咖哩早已備好。每個圓盤先舀上白飯,再淋上一大瓢咖哩。然後,右手將飯伴著咖哩,捏成一小糰,直接就放進嘴裡,一口一糰,一糰一口,不由得想起律藏裡有關僧人進食的規定:「不得摶飯遙擲口中。」(釋見鐻)
 
樹葉編織的食盤
導遊特別買了兩個葉盤子給我們,交叉穿織的圓盤不透水,沒有擾人的氣味。以葉盤盛物進食,也與婆羅門信仰有關,婆羅門只能使用與土地有直接關連的物品。有些婆羅門只喝井水,拒絕自來水,就是因為井水直接來自土地。他們也只能用壺裝水,現代水桶多是白鐵製成,而婆羅門只能使用黃土或陶土做的水壺,這可苦了每天必須去裝水的婦女。(釋見鐻)
 
種姓制度下的飲食
婆羅門嚴格遵守吃素,只有賤民能吃豬肉。婆羅門只吃供過神明的食物,而進食的方向、時間也有明確的規定,就連不同等級的人食量也有差異。進食是件神聖的事,是信仰的聖潔,卻不一定與食品衛生有關。依著信仰建立的種姓制度,規範著印度人的生活。(釋見鐻)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