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古山門勝事留:慧遠大師與親友的互動
養徒以義



 

僧濟是慧遠非常器重的弟子,他悟性靈敏,融通諸經及世俗典籍,又善長說解文意。慧遠常稱許他:「將來能接繼我的大法的,應該就是僧濟了吧!」

然而僧濟正當盛年就生了重病。慧遠深知無常迅速,不說任何安慰的虛話,只拿了一根蠟燭交給僧濟,吩咐他說:「濟法師可以憑藉燭火,停止一切念頭,建心安養。」

僧濟明白師父的深義,執持燭火,停下妄念,一心不亂。又在黃昏時請眾僧一起至誠誦念《無量壽經》。夜裡僧濟平靜地對照顧他的弟子元弼說:「四大了無疾苦。」並將燭火交給元弼。元弼便請僧眾輪流執持燭火。

這時僧濟覺得自己憑藉著蠟燭飄浮在空中行走,蒙彌陀接引而置身佛掌中。僧濟臉色愉悅地對元弼說:「化佛來接我,我要走了!」說完便右脅臥而往生。

僧濟的往生,帶給眾人對念佛法門的信心。然而因當時中國的經典翻譯不全,慧遠發現在義理上時有歧義,難以融通。聽說西域高僧鳩摩羅什已到長安,想要通信問好並討論佛法疑義,卻因時局混亂,交通中斷,加上治安敗壞,盜賊流竄,找不到可以傳遞書信的人。

這時曇邕來到座前,向師父請命:「弟子願為信差!」

慧遠:「路途太過危險,不能讓邕法師冒這個險!」

曇邕:「弟子身長八尺,雄武過人。出家前忝為將軍,這點路途不算什麼!請師父體諒弟子弘傳大法的心志,把這分工作交給弟子吧!」

慧遠深思一會兒,說:「那就偏勞邕法師了。」

曇邕帶著師父的書信出發往長安,半年後帶著鳩摩羅什的回信歸來。此後長達十多年間,慧遠和羅什互有書信往來,全靠曇邕不辭勞苦居中來回奔走。

有僧人僧鑒非常推崇曇邕的道德與學問,請他到揚州當住持。曇邕以師父年高體弱而推辭。慧遠知道這事後,擔心門下弟子都因這個理由而不肯外出弘法,便對曇邕說:「我們既已出家,就須以弘法為己任,而不是拘於小緣,絆手絆腳。現在我命你離開。」

曇邕明白師父的深義,沒有任何怨忤地離開了東林寺。
參考《高僧傳》、《東林十八高賢傳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