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
菩薩的行持

《維摩詰經》,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。 在等觀中,煩惱、菩提、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,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。 在「以因緣故諸法生」的無差別基石上,契入中道不二法門



生病的菩薩,有什麼特殊的「密行」嗎?維摩詰將方法公開。他告訴文殊師利,菩薩生病時,最適合藉病修「 慧 」與「 方便 」。「 慧 」的修持,就是體察「 身心無常 」、「世間苦」、「諸法空」、「無真實我」的現象,覺知身體與疾病乃是二合一,病症既不是新的,也不是舊的。而「方便」的修持,則在身染疾病,時常被生死困擾時,不追求永遠的寂滅,反而以同理心,毫無疲厭地利益眾生。
 
維摩詰又說:「菩薩將心調伏,卻不堅持心是在『調伏』或『不調伏』的境地;身在生死中,心能脫離煩惱;就算在凡俗世界,還是持守佛法,降伏眾魔,度化眾生,從事一切善行。
 
「菩薩觀察四諦十二因緣,遠離邪見,學習佛法智慧,卻不貪求禪味,也不貪著投生梵世。菩薩修得相好莊嚴,佛土清淨,示現一切佛法,轉大法輪,入大涅槃,卻不放棄菩薩度化眾生的大願……以上種種,就是菩薩的修持。」
 
大乘菩薩在病中,仍繼續修行不放逸。我們凡夫定力不足,易受病痛牽引而忘失正念。就如黃檗希運禪師所說 :「萬般事須是閑時辦得下,忙時得用,多少省力。休待臨渴掘井,做手腳不辦,遮場狼藉。如何迴避前路黑暗?信采胡鑽亂撞。苦哉苦哉!」所以趁身體健康時 ,要精勤修行 ,病中才有定力修「慧」與「方便」,持續在佛道上精進前行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