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果自成: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諸佛妙理非文字

「頓悟華情已,菩提果自成。」當六祖誦完此偈時,他內心明白:此世的因緣已經圓滿了。七十來年的歲月,留下的將是:活潑潑無所罣礙的生命,在交會時偶然的落映。




盧惠能想出家求法,經過韶州時,聽到誦經聲,感覺十分親切,便上前敲門詢問:「請問我能進來聽聞佛經嗎?」
 
門開了,屋主說:「快請進!很高興認識您這樣熱愛佛理的居士。小弟叫劉志略,您聽到的誦經聲是我姑母無盡藏尼師在誦《涅槃經》。」
 
惠能聽得很專注。等到誦聲停歇,問:「誦經聲不很順暢,有何阻礙嗎?」
 
劉志略聽了十分驚訝,回答說:「您不只熱愛佛理,還對佛法有研究,真是太好了!尼師常說這部經義理深刻,她有好些地方讀不通。我現在去請尼師來和您一起參詳。」
 
聽完劉志略的介紹,無盡藏尼師拿出經本,指著其中一段文字請教:「我一直無法參透這段文義,還請您指點一、二。」
 
惠能:「我不識字,請您唸給我聽,我為您解說。」
 
無盡藏:「您不識字,怎能理解經義呢?」
 
惠能:「佛法妙理並不在文字上,文字只是工具。」
 
無盡藏尼師半信半疑地將文字唸出,惠能便對她解說其中的關鍵處。
 
無盡藏尼師聽完後法喜充滿,佩服不已。很誠懇地對惠能說:「請您在這兒住下,為鄉民們開演佛法,讓大家能開啟智慧,同得法益。」又對鄉民說:「惠能是有道的善知識,值得大眾供養。」
 
於是鄉人競相前來禮拜、供養。
 
鄉人商議著:「附近有座已荒廢的寶林寺,大家出錢出力將它重建,請惠能住持,我們也好有個聽經聞法的場所。」
 
在眾人合力下,不久寶林寺就恢復舊觀。惠能便在鄉人請求下住持寶林寺,為大眾開演佛法。
 
有天,惠能想到自己的初發心,心想:「我還沒求得大法,怎能中途停下呢?」隔天便離開韶州,來到昌樂縣。
 
在昌樂縣遇到智遠禪師。惠能向他請問:「我想出家求法,請您指點。」
 
智遠禪師:「您神姿爽拔,絕不是普通人。我能力不足以教導您。聽說在黃梅說法的弘忍大師是西域菩提達摩的衣缽傳人,您應該去跟他學習。」
 
惠能問清楚路徑,便往黃梅方向繼續前進。
 
《景德傳燈錄》《六祖壇經》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