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與家國
下賤人種的國王

佛陀的故鄉劫比羅伐窣堵國分成好幾個城主,並無一個強而有力的國王統整。伽藍故基有千餘所,宮城旁邊有一處伽藍,僧人約有三千多人,是屬於小乘佛教的正量部。外道神廟有兩所,各種外道雜居一處。



這個區域的興衰,還可以溯源更早。當年,鄰國室羅伐悉底國的勝軍王繼位,要求跟釋迦族聯姻。釋迦族卻嫌棄對方的種姓,以婢女假冒王族送嫁。勝軍王將之立為王后,生了一個兒子,就是後來的毗盧擇迦王。
 
毗盧擇迦王子年紀稍長,想到舅舅摩訶男處學習箭藝,便回到母親的國家。有座新學堂坐落於城南,毗盧擇迦王子想在此稍作休息。才剛走進去,就被眾人轟趕出來,釋迦族人對著他大吼:「你這個下賤的孽種,這地方是為佛陀所建,你竟敢走進來。」「為什麼不行?」毗盧擇迦王子感到莫名其妙與委屈。更侮辱人的是,釋迦族還將毗盧擇迦王子踩過的地方,掘地七尺,以牛奶洗淨。
 
毗盧擇迦王子回國後,才明白前因後果。這屈辱埋藏於心中多年,就在毗盧擇迦王子登基後,便決定掃蕩劫比羅伐窣堵國。
 
在劫比羅伐窣堵國大城西北,有好幾百千座塔,這裡就是毗盧擇迦王打敗釋迦族後,誅殺了九千九百九十萬人之處。當時屍體堆積如山,血水成池。上天為了要警戒世人,便將骸骨埋葬於此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