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恆河篇-看見恆河
看見恆河

恆河──這是一條通向 解脫的 神聖水道



孕育印度的恆河
恆河,是印度最有名的大河,也是印度人的聖河,這條大河孕育了整個印度文化!它滋潤大地,沖刷兩岸形成肥沃的土壞,孕育萬物。印度的文明發展就從恆河下游、中游,溯源而上至全印度。從佛陀講經的地點來看佛陀的足跡,可知他常常往來於王舍城和舍衛城。它們是當時印度兩大國摩揭陀國和拘薩羅國的首都,前者在恆河南岸,後者則在北岸。佛陀就以這兩大城為中心,沿著恆河兩岸弘法。跨越恆河兩岸,跟隨佛陀的足跡,我們可以更親近佛陀。(悟因長老尼)
 
佛陀也曾啜飲恆河水
佛陀在恆河的兩岸修苦行、成道,弘揚他所體證的真理,也啜飲著恆河的水。我們與他一樣看到恆河,但是他想到的不僅是他的子民,還想到印度種姓制度所造成的階級差別!人,如何能從這樣的制度、貧富懸殊的桎梏中解脫出來?(悟因長老尼)
 
在恆河岸追憶佛陀
我在恆河岸邊舉目遙望,恆河河面非常遼闊,雨季時水量非常豐沛。我彎下身摸著恆河沙,眼淚不禁奪眶而出。「喔!以前佛陀的足跡曾經到過這裡!」站在恆河邊,我彷彿看到佛陀身著一襲袈裟,帶領著一群弟子,在恆河邊一步步地走著的身影。(悟因長老尼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