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隨感覺起舞:貪愛是感受生起的緣
專注呼吸的練習

我們一旦出生,從最幸運到最不幸的人生經驗,我們都可能遭遇到; 世間不穩定、多變化。我們都一樣脆弱,有著一個易於壞損、受傷害的身體。 一旦覺知道這一層面,就會了解:我們都只是同樣會老、病、死的兄弟姊妹罷了。




我們正常的呼吸既不是樂也不是苦,既非可愛也非不可愛,這就是你必須去注意它的原因。如果呼吸本身是可愛的話,我用不著提醒你:「觀察呼吸。」你自己就會去看著它,因為它如此地吸引人。

呼吸是最重要的生理機能,不管我們注不注意它,是瘋了還是正常、是老還是少、是男還是女、是窮還是富、或者任何情況,身體都有呼吸。呼吸就是這個樣子,既不令人興奮也不特別有趣;它既不令人厭惡也不令人反感。但是當我們專心地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呼吸現象時,會產生什麼作用呢?當專注於呼吸時,這顆心平靜下來了。當能專注身體的呼吸現象時,我感到寧靜。

修習安般念,在開始時,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很枯燥的——只是吸氣、吐氣,同樣的老套。呼吸的感受是中性的,當我們修習禪觀遍掃身上的感受——身體坐在蒲團上的壓力,皮膚接觸衣服的感覺,這些都是中性的。然後我們觀察透過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意識所生起的感受,我們便會明白那不過是感官的領域,並非真有個「人」。事情的本來面目就是這樣,沒有錯,也沒有什麼不好,感受本身是沒有問題的,它不過是樂受、苦受、不苦不樂受而已,它們只是如其本然地呈現。
 
真正的接納與洞察感受

其實,明白樂受、苦受、不苦不樂受意謂著我們必須忍受它,仔細地觀照,真正地接納它,而非對它起反應。我們反觀它,如實了解,我們將會真正地認識它。如果不深入觀察,對「受」有觀智、洞察的話,我們就只是順著十二因緣的過程發展下去——感受之後,接著產生了貪愛。因為感受左右了愛的生起。不過,當具足洞察,我們可以真正地打破這種慣性,能夠平靜地觀察感受。然後我們開始知道欲望如何生起——想要樂受,不要苦受和忽略中性的捨受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