瞋.無瞋
生氣三部曲:忿、恨、惱

「瞋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推」 —— 推開、排斥, 不「推」,心就平了, 「無瞋」善法生起。



妻子在廚房炒菜,丈夫在旁一直嘮叨不停:「慢些,火太大了,小心!把豆腐翻過來,油放太多了!」
 
妻子不耐煩地說:「我知道怎麼炒菜!」
 
丈夫也沒好氣地說:「我只是要讓妳知道:我開車時,妳一直在旁喋喋不休,我的感覺如何!」
 
瞋,從微細的不高興到粗重的「報一箭之仇」,這過程可分三個階段:忿、恨、惱。
 
「忿」:對現前的逆境忿怒。生氣時會想罵人、打人,此時手中像拿棍子般,但還可控制,還沒打下去。例如:丈夫開車時,太太在旁喋喋不休,他當下是忿怒、不高興,但還不致於失控、發飆。
 
「恨」:忿怒之後,記恨在心。事情過了,但心中不滿的情緒沒真正放下,仍記住這個怨恨,日思夜想,身心熱惱,產生怨恨的心結。例如:丈夫開車後,仍對太太不舒服,太太喋喋不休可能只五分鐘,但丈夫的不舒服卻可持續五天、五個月、五年、五十年……。由此可見「恨」比「忿」更強而有力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