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戒勝於無戒



有犯名菩薩,無犯名外道
《菩薩瓔珞本業經》說:「有而犯者,勝無不犯,有犯名菩薩,無犯名外道。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,一旦受了菩薩戒,便已進入菩薩之數,因為若發菩提心並受菩薩戒者,即是初發心的菩薩,雖然有違犯,仍算是菩薩。若不發菩提心且不受菩薩戒者,雖然無戒可犯,也不是菩薩。這便是在強調有戒勝於無戒。
 
也就是說,有受菩薩戒者因為有戒律可規範自己,那麼便能有準則可掌握自己行為的尺度,時時檢查自己的身、口、意是否有所違犯。即使有所違犯,也能時時刻刻警惕自己,懺悔所作,漸漸地使身心變得愈來愈清淨,這樣仍然算是菩薩。
 
如果我們不發菩提心,不求受菩薩戒,自以為不受戒就無戒可犯,因為毫無警惕心,如此就容易隨意妄為,生起惡念,惡事愈做愈多,不知自己其實已犯下重罪,這樣根本不能成為菩薩。
 
《梵網經菩薩戒本》中說:「一切有心者,皆應攝佛戒,眾生受佛戒,即入諸佛位,位同大覺已,真是諸佛子。」只要有心受持菩薩戒,我們都是菩薩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都要跟佛陀約定:「我願意受持菩薩戒」。不論是受持三歸依、三聚淨戒或四弘誓願,都要在內心發願:「我願意,雖然我現在還有諸多不足,但是我願意學習,我知道這是一個人生的大方向。」
 
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
我記得台灣以前很多人吃了回鍋油,油裡面留有多氯聯苯,那些人吃了這種油以後,造成身體永久無法恢復的傷害。賺了黑心錢的人錢是賺到了,但是造成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,這實在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戒慎恐懼的,你不覺得這樣嗎?
 
又例如日本原子彈的爆炸,到今天那一塊土地還很難使用,受傷的人現在還在忍受輻射所帶來的痛苦,而且不限於某一處、某一界、某一部分的人。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那時日本人侵略的暴力,確實也讓人憤怒難平,但是戰爭與摧毀性的武器或其他殘忍的手段,難道不是我們應該反省而加以避免的嗎?為了維護這個地球的和平與清淨,我們更應該付出一些修學佛法的認真跟努力,這個就是菩薩道,也是菩薩戒。這些是應該要以菩提心來踐行的。
 
所以菩薩戒、菩薩道,它由我們的個人的受持來實現的,不論在你的工作崗位上,或在你的家居生活裡,或在你的伙伴、鄰居當中,你都可以用心來踐行。大家共同活在這個地球與人間,這裡面有很多眾生,除了人道以外,還有畜生道、天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,乃至很多的聖人,我們都要以慈悲心來看待。所以,修學菩薩戒,最重要是發願,而且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,就是不瞋恨、不瞋惱。
 
所謂的「瞋」就是瞋惱,就是違逆自己的身心,自己突然就失去理智。最近報載一對夫妻相互瞋惱,却把自己的孩子當出氣筒,兩夫妻竟然把孩子放到鍋子裡面烹煮。人生總有不順遂的時候,孩子是藉夫妻兩人的精血而生,小時候有待爸爸、媽媽的撫養,但孩子並不是我們可以生殺予奪的動物,夫妻竟然會因為瞋惱對方而烹煮自己的孩子,真是泯滅人性、人神共憤!所以,我們需要持菩薩戒,來節制自己的衝動,否則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。
 
學佛就是要發菩提心,確立要利樂一切眾生的決心,不惱害其他眾生,修習菩薩行,如此才能成就圓滿的佛道,而受持菩薩戒就是我們踏上佛道的開始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