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藥師法門
[檔案7] 藥師法門的守護神—十二藥叉大將



許多大乘佛教經典裡,當佛陀說法結束後,都會有聽法的護法菩薩或護法神心生歡喜,出聲讚歎,發願護持該部經典。例如《地藏經》的大、小鬼王,而《藥師經》便是十二藥叉大將。
 
十二藥叉大將俗稱「十二神將」,是守護誦持《藥師經》者的十二位護法神,他們每位都各有七千位藥叉作為眷屬,總共有八萬四千位藥叉發願護持藥師佛之法。
 
藥叉在佛教中的地位
「藥叉」又稱為「夜叉」,是屬於鬼趣的眾生,共有三類──天行藥叉,空行藥叉、地行藥叉。藥叉多住在天上,或深山偏僻之處,行跡不定。其性別也有男、女,力量極大,性情不一,或兇惡或善良,會護持佛法的即是溫純而善良的藥叉。
 
佛教說有天龍八部,即以天、龍為首的八類護法神,其中藥叉即位列第三,而四天王的八部神將,藥叉即居於首位;又如四大天王中,手執寶劍的毘沙門天王,便是藥叉群裡的首領,誓願護持佛法。
 
所以,藥叉在佛教中有其重要的地位。
 
十二藥叉大將有哪些?
在廣嚴城的樂音樹下,許多藥叉跟隨大眾圍繞著佛陀聽聞開示。其中十二位藥叉大將,在聽聞藥師如來的功德願力後,發下大願要利益眾生,護持藥師法門。
 
這十二位藥叉大將分別是:(一)宮毘羅大將(蛟龍),頂有金龍相;(二)伐折羅大將(金剛),手執金剛杵;(三)迷企羅大將(金帶),腰間束有金帶;(四)安底羅大將(破空山),具有神力,能破碎大山;(五)頞你羅大將(沉香),身上具有沉香的香味;(六)珊底羅大將(螺髮),頭上華髮如螺;(七)因達羅大將(主);(八)波夷羅大將(鯨),身形大如鯨魚;(九)摩虎羅大將(蟒蛇),現蟒蛇身;(十)真達羅大將(一角),頭上只有一角;(十一)招杜羅大將(嚴熾);(十二)毘羯羅大將(工藝善巧),其工藝無人能及。
 
十二藥叉大將的誓願
在《藥師經》中,十二藥叉大將如是發願:「世尊!我等今者,蒙佛威力,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不復更有惡趣之怖。我等相率,皆同一心,乃至盡形歸佛、法、僧,誓當荷負一切有情,為作義利,饒益安樂。」十二藥叉大將依隨藥師佛十二大願為己願,護持正法,助一切有情修行時遠離惱亂及種種疾苦怖畏,直至圓滿佛果。
 
因此,他們立願護衛那些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人,能解脫一切苦難,滿足所願。若有人欲度脫疾病、災厄,只要以五色線縷,結十二藥叉的名字,至誠讀誦《藥師經》便能如願,然後再解開線結。
 
藥叉大將發下大願,佛陀讚許他們:「善哉!善哉!大藥叉將!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,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。」藥叉大將誓願弘深,所以《藥師經》又名《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》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