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誰?
18 ) 哪些事會產生念頭?



彌蘭陀王問那先:「人會因為哪些事情,產生念頭、引起憶念呢?」

那先說:「有十六件事,可以產生念頭:

一、很久以前的所作所為,會生起念頭。

二、曾經學過的知識,在看到他人使用時,就會重新想起,生起念頭。

三、重大的事情,會生起念頭。

四、回想他人對我們的善意,這會生起念頭。

五、曾經經歷的苦難,會生起念頭。

六、觸景生情,會生起念頭。

七、想起某些東西,就會憶起這些人、事物、屬性、特徵的念頭。

八、教導別人,會生起念頭。

九、見到事物特有的相狀,會生起念頭。

十、遺忘某件事,當去回憶,就會憶起是什麼事,這也會生起念頭。

十一、獲得知識就會生起念頭。

十二、計算或謀略,會生起念頭。

十三、因負債累累而心生壓力,會生起念頭。

十四、因禪修而入定,後生宿命通,回憶過去生生世世的往事,這是『一心也會生念』。

十五、史書記載帝王事蹟。讀歷史資料時,便能聯想歷代帝王的事蹟,這是『讀書』時,會生起念頭。

十六、如有人寄放物品,後來再見寄託物,便會想起物品的主人,這就是『所寄生念』。以上就是會生起念頭的十六種事情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「生念」就像我們閱讀書籍、觀看電影,這些情節會收藏在心中,不定時會浮現出來,有時是善念,能產生溫暖;有時也會扭曲,反而心生恐懼。《金剛經》提到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「生心」就是「生念」。「念」像鏡子一樣,能現出影像,卻不會存留下來。「心」還是「無住」的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