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斯仰:玄奘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偃異學之高輶



 

當玄奘全力準備和般若鞠多的辯論時,有位順世外道選在此時前來那爛陀寺挑戰。外道將四十條法義掛在寺門上,揚言:「有人能破其中一條,我就斬首相謝。」
 
三天後,玄奘派人將「四十條」從門上扯下來,然後走出門外,當著外道的面將那「四十條」撕碎,又扔到地上用力踐踏。
 
外道生氣地問:「你是誰?」
 
玄奘:「我是摩訶耶那提婆奴。」這名字如雷貫耳,外道楞住了。玄奘:「你進來,我跟你辯論,請戒賢法師及其他大德當證人。」
 
玄奘先發制人:「你們這些外道,有的用灰塵塗抹全身,就像成天躲在地窖的狸貓一樣白;有些把拔髮當作修行,皮膚乾裂像棵枯樹;有些把髏骨當花鬘掛在頭頸上,看來就像藥叉一般;還有些外道吃糞便,身上的味道比豬還臭。你們外道把這些當作修行,不是太愚昧了嗎?」
 
玄奘接著舉出「四十條」的缺失。外道無法應答。最後開口說:「我輸了,就依照先前的約定吧!」
 
玄奘:「我們佛教徒不殺生。我要你當我的僕從,聽從我的教化。」外道恭敬地答應,就到房裡準備聽從指示。
 
旁觀的人都來道賀。不過此時玄奘心中只記掛著和般若鞠多的辯論。
 
玄奘進了房間,拿著般若鞠多所著的《破大乘義》,問外道:「你曾聽講過這本書嗎?」
 
外道:「聽過五遍。」
 
玄奘:「那你講一遍給我聽。」
 
外道:「我是奴隸,怎能講法給主人聽?」
 
玄奘:「這是他派學說,我沒見過,你盡量說不要緊。」
 
外道:「既然這樣,那麼等晚上我再說,免得外人聽說您跟著奴隸學法,有損您的名聲。」
 
等到夜晚,外道為玄奘講說《破大乘義》。玄奘因此掌握其義,寫成了《破惡見論》一千六百頌。
 
玄奘對外道說:「這陣子委屈你當奴隸,你對佛法不敬,所受的責罰已經足夠。現在起,你自由了。」
 
外道重獲自由,非常歡喜。他辭別玄奘,離開了那爛陀寺。
 
《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》、《續高僧傳》、《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