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隨念:憶佛念佛‧現前當來‧必定見佛
【第五個功德】 世間解(lokavidū)

徹底認識世間的人



《清淨道論》中說:「佛陀依自性;依集因;依滅;依滅的方便,而普遍了知,通達於世間。」這裡指的世間有三種:行世間、有情世間、空間世間。
 
(一)空間世間(okasa loka):佛陀瞭解整個宇宙世界體系。
 
(二)行世間(sankhara loka):佛陀瞭解名色世間,五蘊及其緣起,息滅及導向息滅之道。
 
(三)有情世間(satta loka):佛陀瞭解三十一界眾生的習氣和煩惱,知道有情的根性、易教化、難教化、有能力、無能力。
 
佛陀因為充分了解三種世間,並知道一切因緣所生法的業力果報的關係,他知道世間的本質是苦的,是會壞滅的,所以說他是一位通達且完全了解世間的人。
 
請試一試~親近釋迦牟尼佛
 當膠著在某一困境之時,請試一試:閉上雙眼,深深思維佛陀的教示,覺察自己對五蘊及器世間的執著,並試著了解自己如何被執著所困擾,漸漸體認到世界的盡頭就在我的身心裡,無需往外尋求。
 
 生起願意向佛陀學習之心;嘗試觀察各種見解的過失,用正確的觀點看待世間,不再固執;且在審察的同時,慢慢地體會到世間的因緣生滅,然後,安住在這種覺照中,開始憶念著佛德。
 
 憶念著:佛陀對於三種世間充分了解,也徹底知道世間的本質是苦,並從中獲得真正的舒暢與自由。
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