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藥師法門
[檔案3] 藥師佛的淨土—東方淨琉璃世界



藥師佛的淨土位於東方
十方諸佛各有依自己的願力而成就的淨土,藥師佛的淨土又稱「東方淨琉璃世界」、「琉璃光世界」、「琉璃世界」、「東方淨土」。
《藥師經》提到:「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,有世界名淨琉璃,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……。」
 
「殑伽沙」是「恆河沙」的異譯,「十殑伽沙」即是指「十恆河沙」。藥師佛的淨土位於我們所在的娑婆世界東方,距離十恆河沙佛土以外的地方,名為「淨琉璃」,也就是「常寂光淨土」,與阿閦佛的妙喜世界同是東方世界。
 
在藥師佛的淨土裡,除了藥師佛之外,另有日光遍照、月光遍照兩大上首菩薩,以及八位引導眾生進入淨土世界的大菩薩。此外,還有誓願護持藥師法門的十二藥叉神將,他們各率七千藥叉眷屬,護佑受持藥師法門的眾生。
 
琉璃淨土的正報與依報
就如同極樂世界一樣,所有的佛國淨土都是正、依報莊嚴的。
 
琉璃世界的正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,其莊嚴圓滿已在前文(見檔案2〈藥師佛的形象〉)所述;在依報莊嚴方面,《藥師經》中佛陀告訴文殊菩薩:「然彼佛土,一向清淨,無有女人,亦無惡趣,及苦音聲。
 
琉璃為地,金繩界道,城、闕、宮、閣、軒、窗、羅網,皆七寶成。亦如西方極樂世界,功德莊嚴,等無差別。」
 
據《藥師經》所說,東方淨琉璃世界清淨無染,光明透徹,照亮無量無邊世界。其地面是由琉璃所鋪造,金繩作為分界,宮殿、樓閣、軒窗、羅網皆以七寶所成。
 
此外,生於琉璃國土的眾生已經消除業障,善根具足,無諸欲染,因此國土無三惡趣,也就沒有苦惱之聲。國土眾生全是自然化生,如藥師佛般,身如琉璃,光明熾然,內外明徹。且國土中沒有女人,超越男女相的差別。
 
《藥師經》說東方琉璃世界功德莊嚴,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。這是因為釋尊在宣說藥師法門之前,已經先宣說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,因此就不再詳述琉璃世界的樣貌,再者佛佛道同,因而說東方琉璃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。
真言宗的《淨琉璃淨土摽》則描述琉璃世界:
 
其地紺琉璃色,塵數無量寶花樹,樹華葉形,
或佛形,放無量光明,名佛波羅蜜;或菩薩形,
生無量伎樂,名三昧總持;或金堂形,放無
量百寶雲,名菩提妙嚴;或寶塔形,生無量
天眾,名覺智樹漠日雨輪樹。無量百千幢幡
行列,無量寶網、寶鬘、鈴、鐸等莊嚴。……
佛前左右外院,作無量天眾妓樂形。……外
院上下八方,作十二神將眾,無數金剛童子
眾以為眷屬也。
 
由此可知,琉璃世界極為莊嚴殊勝,恰好與阿彌陀佛西方淨土,相互輝映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