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: 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
13)重視孩子的教育



越南人與漢人同樣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,尊重學校和老師。最後一天去雄哥家吃飯時,我們的車子就停在一間學校裡。
 
我問:「車子怎麼可以停放在學校?」雄哥回答:「這是我們社區的學校啊!」停在學校裡的車子排得非常整齊,為數眾多的摩托車也排放齊整。這間學校以前是農專,後來因為招收不到學生,於是被買去準備辦高中。這年頭已經沒有人要讀農專,大家都要讀高中,要上大學,如果家庭經濟還許可的話,就是還要出國留學,這應該也是由農業社會轉成現代工業化社會的趨勢吧!
 
一走出校門,學校旁商店林立,街道非常狹窄,還要做各種買賣,但是,他們並未把這種擠壓或物品的囤積範圍擴散到學校空間,這說明他們對公家機構的尊重,尤其是對學校的尊重。
 
越南的家長如果有一點經濟能力,就會將資源放在小孩的教育上。河內市有三十多所大學,還有很多職業學校、高中,每個人都要努力讀書上大學,升了大學以後,就可以去國外留學。我問:「你們大多往哪些國家去啊?」雄哥說:「往莫斯科、台灣、美國、法國、歐洲。」就是他們覺得比較會有發展的地方,「會到中國嗎?」我問。雄哥說:「還是有人會到中國。」我說:「你的兩個小孩我帶去台灣讀書,好嗎?」雄哥婉拒,說這兩個寶貝是他人生的意義,一切努力都是為了他們。
 
學校旁的小巷裡,好多年輕人在麵攤上吃米線。他們大概都是十五至十七歲,這些年輕的孩子們在學校旁租屋,父母親都不在身旁,正努力學習,以後還要去國外更有機會的地方。未來,還是要努力奮鬥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