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沙門果經》業的六問:業報因果說什麼?
3什麼是六道輪迴?真有六道輪迴嗎?



六道,又名「六趣」,是眾生因造作善惡業而趣往的六種生存狀態,並於其處所間生死流轉,受苦受樂,有如車輪上下輾轉一般,稱為「六道輪迴」。
 
◎天道 :
(一)欲界天:如四大天王、帝釋天乃至他化自在天等六欲天,即一般所謂的神祇。多在嬉戲享受欲樂,              只在戰爭或臨死時才有痛苦。
(二)色界天:禪定很深的天人,有清淨色身,處於初禪、二禪、三禪或四禪的定境中,暫時遠離欲界的              煩惱及淫欲、食欲等欲求,享受禪悅之樂。
(三)無色界天的天人沒有色身形相,唯有處於更高禪定狀態的心識。
 
◎人間道:
即人類,苦樂參半,善於分辨事物的前因後果,因而易於知「苦」斷「集」。有人以為六道中天上最好,但太樂太苦均不易受持佛法,所以「佛世尊皆出人間,非由天而得也。」修行成佛,轉凡成聖,多在人道中!
 
◎阿修羅道:
是介於天、人之間、具神通和威力、喜好諍鬥的眾生。也名「非天」,因他們雖有生天的善業力,但缺少天人的道德品格,慢心及妒忌心特別深重,好勇鬥狠常起瞋恨,於是不能生於天界。阿修羅並不感到幸福快樂,而常在作戰中面對傷殘及戰敗的恐懼。
 
◎地獄道:
如生前殺人放火、傷生無數的萬惡之徒,死後感召相應的果報。因而在地獄中遭受極寒或灼熱,不斷以兵刃相砍殺,或赤足驚惶奔逃於刀山劍林,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
 
◎餓鬼道:
孤貧潦倒的鬼饑渴、疲累不堪。或因咽喉細如針孔而無法飲食,或以膿血糞穢為食,有的食時腹如火燒,還有被同類欺壓的苦楚。
 
◎畜生道:
各種飛禽走獸、魚蝦昆蟲等,及生活在地底、深海、天上、其他星系那些我們不知道的生物。雖然少部分寵物有很好的福報,但畜牲居處臭穢,一輩子在互相噉殺及生存困難的恐慌中度過。還會被人類宰殺為食,或被鞭打、勞役、繫閉不得自由。
 
有人懷疑六道輪迴只是宗教的勸善之說,也有人認為這僅是描述善惡心境的快速變化,沒有真實的六道存在。事實上,六道皆由眾生的業所形成,就如我們存在這個地球上一般的真實!
 
而佛法的六道輪迴、業力說,不在追求前世今生,或只在過去打轉的宿命論,強調透過現在正確的努力,行十善、調伏煩惱以達向光明的人生觀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