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伏龍
玄奘瞻禮佛影窟



佛影窟在一個極為險峭的深澗旁,瀑布飛流直下,懸崖壁立。洞穴入口狹小幽暗,洞穴水滴沿著岩壁流下,在地面上形成許多小水流。據說佛影如真身般,光彩煥發,擁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隨形好。近代已不是人人都能看到,只有至誠地祈請,感動天地的人,才能清晰地看見佛影,但就算得見,持續的時間也很短暫。
 
玄奘來到這裡時,荒煙蔓草,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有佛影窟,只有一位老者知其處所,並願帶玄奘前往。他告誡玄奘,該處道路荒阻,又多盜賊,並非安全之地。玄奘執意前往,果然遇上五名盜賊。玄奘脫下帽子表明身分及來意,盜賊問:「要去禮拜佛影?你不知道這裡有盜賊嗎?」
 
「盜賊也是人,為了禮拜佛影,就算滿街猛獸橫行,我也無所畏懼,更何況你
們也只是人。」
 
這群盜賊聽完,相互看了一眼,也決定跟隨玄奘一起前往禮拜。到了佛影窟,只見洞內一片幽暗,什麼也看不見。老人告訴玄奘:「向前直走,直至碰到東面的石壁,約五十步左右。往正東方向看,佛影就在那裡。」
 
果然如老人的指示,玄奘觸及那面石壁而立,至誠頂禮百拜後,一無所見。他自責是因為自己業障太過深重,才無法見到佛影。玄奘悲從中來,至心懺悔,更凝心禮誦《勝鬘經》等經與讚佛偈頌,唱讚一句便頂禮一拜,大約一百多拜後,東壁出現約如缽盂般大小的光影,一閃即逝。雖然如此,玄奘已受到極大的鼓舞,悲欣交集,又更加虔誠地禮拜,只見光影逐漸加大如盤,轉眼消失。玄奘暗自發願:「如果未見到佛影,絕不離開。」繼續禮拜約兩百多拜後,突然整個洞窟大放光明,佛陀影像清晰地映現在岩壁上,就如撥開雲霧後,忽見金色山巒,佛影妙相莊嚴,神姿熠熠輝爍。佛身及袈裟呈赤黃色,自膝蓋以上非常清楚,底部的華座已有些模糊,左、右方及背後的菩薩與聖僧等影像也都清晰可辨。
 
玄奘趕緊示意外面的六人進來,但火炬一入洞,佛影頃刻消失,大家連忙滅掉火炬。繼續禮佛後,佛影才又再度出現。六人中只有五人得見,此次佛影出現持續約有半頓飯光景,了了明見。大家都非常欣喜,五個盜賊毀棄刀械,向玄奘求受五戒後離去。若非佛陀不可思議的教化力,何能如此!(選譯自《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第二卷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